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张翠霞: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仍是未来投资焦点

2021-12-22 19:08: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2日电 题: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仍是未来投资焦点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12月22日,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海外市场强势上涨,在房地产领跌居前、北向资金继续小幅流出超17亿元、科技创新成长股溢价走高、题材“妖股”上演跌停潮,以及在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持续强势影响和刺激下,收出符合预期的强势震荡线。为阶段性调整至“共振点”支撑的多头反攻,或有缺口回补的夯实底部需要。不过,从趋势逻辑看,二次探底是低吸布局机会。

  沪指看,高开低走缩量调整线完成缺口回补,但攻击角度过窄、MACD(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指标死叉下行,以及成交量萎缩等明确3600点一线还有多空争夺和反复诉求;创业板指数放量上攻极阳线,未能突破5日线技术阻力,虽有成交量的放大,但MACD指标死叉下行未能逆转情况下,或仍有二次探底风险和隐忧;结合科创50指数冲高回落,放量震荡线未能突破5日线、深成指高开高走放量攻击阳线已达14800点关口阻力区的运行情况,预期政策底信号明确下,或还有多空激烈争夺的市场底出现。

  盘口看,互联网、云游戏、新型烟草、广告包装、无线耳机、知识产权、元器件、农林牧渔、公共交通、消费电子、网络游戏、猪肉、元宇宙概念、苹果概念、虚拟现实、小米概念、智能穿戴等板块领涨居前,资金规模性净流入,波动率平均超过2%,对指数构成较强正向引领和驱动,这是指数虽有分化但市场做多情绪较为高涨的核心。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105家,上涨超过5%个股273家,涨幅超过3%个股588家,大跌超过9%个股17家,下跌超过5%个股93家,跌幅超过3%个股278家的数据情况,预期不匮乏赚钱效应的深沪两市股指,或因板块轮动过快和夯实底部的诉求,有区间震荡整固需要。但趋势逻辑看,此位置已达筹码回补机会区域,投资者可以遵循好股票“大跌大买”的投资策略博弈跨年红包行情。

  消息面上,中德两国提出要积极开辟新能源、绿色和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领域,释放服务贸易增长潜力。结合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截至12月16日,全球并购交易额增长了63%,其中,科技和医疗行业占据了并购市场的最大份额。预期围绕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将是未来的投资焦点和重点。国内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审议;国家发改委发布《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消息,明确“双控”和“双限”领域板块虽有多头反攻,但在国家大政策调控背景下,市场趋势性多头攻击行情乏力,此为不宜过度考虑“便宜股”的核心和关键。

  笔者认为,上海市提出要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前瞻研判,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成都布局成立元宇宙产业联盟,将构建交子大道元宇宙中心等组合拳利好,明确领涨居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仍有溢价走高的空间和动能。

  有鉴于此,继续趋势看好核心受益的半导体、元器件、软件服务、工业母机、稀土、特高压、储能、智能电网、充电桩、锂电池、光伏、量子科技、新材料、光刻机、数据中心、电气设备、航空、元宇宙概念、物联网、人工智能、氢能等板块,优选“三低”细分龙头公司,可收获较有攻击力度的“跨年红包”。

  2021年12月22日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2021年12月22日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