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太缺钱?软银计划借款40亿美元,创私人信贷纪录!

2021-12-22 21:30:1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太缺钱?软银计划借款40亿美元,创私人信贷纪录!

  见习记者 伊万

  根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软银集团正在敲定从美国私募巨头阿波罗全球管理(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Inc.)贷款40亿美元,以期用这笔资金来帮助其渡过投资组合表现不佳的低迷期,并保持快速的投资步伐。

  据Bloomberg汇编的数据显示,这笔贷款如若成行,其交易规模将是全球私人信贷市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此类贷款。

  此外,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贷款将由软银的愿景基金2(Vision Fund II)提供担保。而借款方方面,阿波罗及其保险子公司Athene Holding Ltd.将牵头这笔贷款,包括共同基金、捐赠基金及部分金融机构在内的其他投资者也将参与此次交易。这名知情人士补充表示,贷款利率预计将在中间个位数左右。该贷款是一种混合融资结构,是将高级债务和次级债务合并为一笔金额,其混合利率通常介于两类债务的利率之间。

  这笔贷款显示出目前软银对现金的巨大需求,以及阿波罗资管在进军传统上由银行主导的放贷领域的步伐。

  这相当于,软银用旗下这只正在布局阶段的、股权资产规模已经达到400亿美元并拥有150家公司的基金在“押注”,借贷了相当于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1/10的钱进行投资。这是一个收益和风险都被放大了的巨大杠杆操作。

  愿景基金以股份为抵押贷款

  并非首次

  根据查询发现,这并非软银第一次将旗下基金所持有股份进行抵押贷款了。

  根据彭博社报道,经过查阅监管文件显示,软银在今年8月和9月获得了两笔股权质押贷款,以帮助其向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基金出资方派息。

  其中一笔融资中,软银质押了所持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的几乎全部150亿美元股份。在另一笔融资中,软银质押了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的股份。软银持有DoorDash的88亿美元股份,但此次股权质押的数量没有披露。

  此外,监管文件还显示,愿景基金1还质押了所持德国二手车交易平台Auto1 Group的全部股份。消息人士透露,这笔股份是作为此前贷款的额外抵押品来进行质押的。

  类似的策略还出现在2019年。愿景基金1当时用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两家硅谷科技公司的股份作为质押,融资约40亿美元。Uber是两家公司之一。分析人士称而这类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更容易被用于股权质押贷款。

  此外,彭博社分析称,此次软银运用的这种私人信贷方式的贷款正日益成为融资杠杆收购的银团贷款的常见选择途径。此前还发生过2笔26亿美元同类型的私人贷款——一笔帮助私募股权公司Thoma Bravo在今年7月收购Stamps.com,另一笔是为今年8月Galway Insurance收购MAI Capital Management而提供部分资金的34亿美元债务融资的一部分。

  三个月惨烈巨亏8250亿创纪录

  软银集团于今年11月8日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第二季季报和半年报。季报显示,受旗下愿景基金科技投资组合估值下降的拖累,软银集团当季出现亏损3970亿日元(合224亿人民币),而去年同期软银集团则盈利6280亿日元(合354亿人民币)。

  此外,其旗下的愿景基金在第二财季惨烈巨亏了创纪录的8251亿日元(约合465亿人民币),这是这只基金自成立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季度,甚至比疫情期间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截至2020年3月底)亏损的7886亿日元还多。

  根据财报称,此季度巨亏与韩国最大的电商企业Coupang以及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当时股价飙低关系密。

  (截图来源:软银2021半年报)

  半年报方面,软银集团的营收增长了13.4%,净利润增长15.2%。但其中,投资收益下降了51.7%,两只愿景基金出现了8791亿日元(约495亿人民币)的亏损,但拉丁美洲的投资收益却增长了205%。

  (按地区划分的愿景基金2017财年Q1—2021财年Q2投资收益与损失 截图来源:软银2021财报)

  根据软银公布的财报,截至9月30日,愿景基金1在过去半年投资了25亿美元,持有81家企业,其中15家已经上市,包括二季度上市的4家。

  愿景基金2已经实现的投资收益为1053亿日元(9.2亿美元),主要是其出售部分中概股贝壳获得的投资收益。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软银愿景基金2期承诺投资额约为420亿美元。

  此外,截至第二季度末,愿景基金二期共持有157项投资(包括8家上市投资组合公司,5家新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手机广告公司InMobi和机器人仓储公司AutoStore。

  另外,在该基金的投资组合中,不少公司已经上市或者达成上市协议,这为其基金资产创造了流动性。例如,未来半年,预计其旗下印度的两家明星企业,网约车公司Ola和物流公司Delivery也将登陆资本市场。

  当时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暴风雪”中。但他也强调,虽然愿景基金近三个月表现不佳,但从累计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仍为投资者带来了接近6万亿日元(约526亿美元)的回报。更重要的是,愿景基金2目前仍处于布局阶段,有望在几年后进入回报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愿景基金2也在积极布局元宇宙。在最近2个月已经陆续投资了9300万美元(约6亿人民币)给总部位于香港的NFT游戏沙盒(The Sandbox),以及1.5亿美元(约9.6亿人民币)给韩国元宇宙社交平台Zepeto。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