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见新债“熔断” 转债风险暗涌

2020-12-23 03:38:00 中国证券报

  又见新债“熔断” 转债风险暗涌

  □本报记者 罗晗

  12月22日,四只转债上市,其中三只触发“熔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转债上市首日开盘价均值远高于去年,中签率均值不到“万分之一”,而转股溢价率和换手率显著高于去年水平。但另一方面,非新债、非小盘债却难有如此“亮眼”表现,加上近日信用债违约风险导致部分转债大跌,转债市场分化格局愈发凸显。

  上市“熔断”几成标配

  12月22日,首日上市的灵康转债和福20转债开盘分别涨逾(含)20%、30%,被临时停牌;海波转债盘初涨幅也扩大至20%触发“熔断”。

  新券上市即“熔断”几成“标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转债中,开盘涨幅超过(含)20%的有107只,去年全年仅11只。

  在新债密集上市时段,还出现了“熔断潮”。11月4日至18日,共有11只转债上市,每只都开盘大涨并触发“熔断”;11月16日,更是上演了4只新债开盘集体“熔断”的奇观。

  与“上市熔断潮”相对应的是,今年网上打新中签率急剧下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2日,可转债网上中签率均值为0.0079%,不足万分之一,而去年为0.043%。正因转债打新“一签难求”,想拿筹码的投资者不得不在二级市场上“抢筹”。

  除了供需方面的原因,新券“上市熔断潮”还与炒作有关。相较去年,今年转债炒作更加频繁,尤以小盘债炒作为甚。3月,防疫板块大热时就出现游资“浑水摸鱼”炒作个券;8月中旬,新券上市“带动”老券,接力“熔断”;11月也出现了新债接力上演“熔断潮”的情况。

  事实上,溢价率和换手率的抬升也证明,新债“上市熔断潮”可能存在泡沫。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债上市首日平均转股溢价率为16.74%,平均换手率为98.90%,而去年这两个值分别为8.93%、63.99%。

  “上市熔断潮”也蕴含着风险。12月22日,海波转债复牌后涨幅急剧回落,午后跌破面值,当日收于94.24元,成为2019年12月以来首只上市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的转债。事实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开盘涨幅超(含)20%的转债中,超过四成上市首日收盘价出现回落。

  风格延续 把握正股

  “上市熔断潮”属于新券,炒作资金出没时也仅是小盘债溢价大增,这让转债市场变得分化。国盛证券杨业伟团队认为,分化是今年股票市场的主旋律,转债市场也是如此。转债的分化在年末达到极致,收盘价标准差和隐含波动率标准差均来到近三年高位。

  事实上,近期信用债违约风险也波及转债市场,在此背景下,转债分化更为显著。12月15日,鸿达转债盘中跌20%被临时停牌。就在前一日,其发行人鸿达兴业的第一大股东鸿达兴业集团发行的“20鸿达兴业SCP001”未按时兑付本息,发生实质违约。15日,鸿达转债首次跌破面值,截至目前,仍在80元上方徘徊。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表示,鸿达集团信用事件冲击了整个转债市场,但并非“泥沙俱下”,反而是加深了转债的估值分化。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指出,信用事件造成中低评级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展望明年,华创证券周冠南团队预计,可转债供给充足。当前转债市场平均估值回归至2019年末水平,预计2021年可转债或延续2020年市场风格,整体估值上行难度较大,行情聚焦正股驱动,正股行业轮动。

  杨业伟团队表示,分化是未来转债市场主旋律。正股强势的主流品种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估值溢价,把握正股拐点,提前左侧布局是求胜之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