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定位泛知识、补贴10亿 好看视频能否承载百度的短视频梦?

2020-12-23 09:24: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3日电 (常涛)目前在短视频赛道,抖音、快手占据绝对领先位置,好看视频此时抓住“泛知识”锚点挤入赛道,是“上上策”还是不合时宜?

  12月22日,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品牌焕新发布会后,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泛知识领域,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做得最好的,从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再到后来小度系,百度在这个领域积累时间最长。短视频不是淘汰图文,而是给用户创造增量。泛知识与短视频的结合不应该仅局限在大家已经熟知的平台,应该是多维的,所以百度要去做整合。

  今年11月,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由原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负责。今年8月,宋健正式加盟百度,担任好看视频总经理。他此前为今日头条视频业务发起者,西瓜视频的负责人,曾先后创办波波视频、微叭短视频等视频App。

  有观点认为,虽然错过了前两年短视频崛起的红利,但百度依然要在短视频上发力。

  随着整合完成,好看视频在百度系产品中的定位也越发清晰。宋健表示,短视频是“百度信息和知识的价值放大器”。宋健还透露,百度决策层对好看视频做强化泛知识属性,做“save time(节省时间)”平台是有着高度共识的。“百度集团董事长、CEO李彦宏给我的KPI是,不一定要做和其他友商一样的短视频平台,而是要做符合百度科技定位,符合百度多年价值积累的短视频平台。”

  为了让短视频“save time”,而非“kill time”,好看视频在新版本产品中以大屏化更沉浸的方式与用户见面,以此为基础,好看视频还将全面构建视频信息知识图谱。知识是百度搜索服务的内容基础,图谱是百度AI技术所带来的内容呈现方式,搜索加上AI的能力,共同构成了好看视频的知识图谱。

  此外,基于好看视频用户主动搜索、知识探索的诉求,为平台带来了更多的主动流量,同时,视频知识图谱将基于强大的智能交互、智能字幕、多模态知识理解等技术,联结百科、贴吧等百度系产品,在一屏之下,为用户提供最大知识信息增量,激发更多主动流量,把短视频内容的选择权交给用户。

  当日,好看视频还宣布将拿出10亿元重点补贴好知识、好故事、好种草三类泛知识类创作者。其中,“好知识”以专业性为主,如律师、医生、教师等群体分享的内容;“好故事”主要激励优质脚本及专业拍摄,有观点有趣味,可读性强的内容;“好种草”需要创作者的评测/评价具备专业性、科学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