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点石成金】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

2020-12-23 14:09:2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戈兵。——《管子·心术下》

  今日热点

  “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规范社区团购秩序,不得滥用自主定价权。在九条规定中,头三条都是关于价格的规定。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市场结构越来越复杂。近年来,互联网平台进入商业经营领域,惯用的手段是以巨额补贴大幅度降低价格,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他们的背后靠山是大资本。通过“烧钱”大搞补贴,严重浪费了社会资源。约束社区团购的无序扩张,首先要严把价格关。

  美国2020:抗疫之路难脱“加时”困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确诊病例第一个“百万”大约用了100天,而在12月初的5天内就有100万人被确诊。同样猛增的还有失业人数。今年4月,“居家令”和关闭“非必要”商业等防疫措施,对美国零售业、休闲和酒店业造成重创,失业率飙升至14.7%,达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克鲁邮购公司(J.Crew)、赫兹租车等知名企业相继宣告破产。随着12月各州收紧防疫措施,美国缓慢复苏的经济有可能再度失去动力。11月份美国失业率虽降至6.7%,但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环比大幅收窄,表明就业市场复苏正在放缓。

  点评:23日,一条新闻援引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3.4%,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3.1%。在一般人看来,美国GDP增长速度达到史上最高,似乎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此前,发布这条新闻的媒体称,“疫情下的美国经济:GDP大增具有误导性,就业复苏还要等几年”《华尔街日报》说,美国GDP通常以年率报告,即假设全年四个季度均保持本季度增速,但疫情引发了GDP的极端波动——先是大幅下滑,然后迅速反弹,使得年率数据具有误导性。从百分比的运行原理来看,基数影响非常重要,比如初始数据先下跌30%再增长30%,由于基数变小,增长后的数据仍将低于下跌前的初始数据。美国二季度GDP下滑2.04万亿美元,创下史上最大降幅纪录,三季度GDP只增长1.64万亿美元,并没有堵上先前产生的大“窟窿”。正如《华尔街日报》所指出的,“美国经历的离奇一年将留下阻碍经济正常复苏的后遗症。”展望2021年美国经济,该报认为,“无论如何,它几乎肯定不会像今天任何人所预测的那样。”

  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

  据新华视点微博报道,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12月22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其中头三条都是关于价格的规定: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点评: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价格形成于市场,是市场上供给和需求双方力量作用的结果。在理论上,形成价格的市场是竞争性市场。为此,市场运行应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完全的信息。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都掌握完全的市场信息。二是资源自由流动。生产者可以自由进入或者退出某一行业。实际上,完全竞争的市场是不存在的。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市场结构越来越复杂,竞争的内容和竞争主体也在变化。近年来,互联网平台进入商业经营领域,惯用的手段是以巨额补贴大幅度降低价格,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个做法的背后靠山是大资本。他们通过“烧钱”大搞补贴,严重浪费了社会资源。约束社区团购的无序扩张,首先要严把价格关。

  英国企业在双重压力下迎接圣诞节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疫情暴发以来,英国已有多家知名连锁零售企业裁员,有的企业甚至没坚持到生意最兴旺的圣诞节。12月1日,拥有240多年历史的零售巨头德本汉姆宣布进入破产清算阶段。此前一天,另一家英国知名零售商阿卡迪亚集团宣布启动破产清算。英国政府12月19日宣布,除超市等少数生活必需品商店外,“非必需品”零售店铺、娱乐设施、健身中心等圣诞期间停止营业。原本准备利用圣诞节挽救损失的零售商在这一禁令下再遭打击。

  点评:眼下的事实是英国经济正在遭受重创。这条新闻谈到疫情加剧与“脱欧”谈判陷入僵局对英国的双重打击。英国港口面临货物积压、航运延迟、交通拥堵等问题。由于英国港口的现状,一些航运公司已减少运往英国的货物数量,而将货物运抵比利时或荷兰等国的港口卸货。面对可能的商品短缺,有报道说,继12月20日英国多地超市购物人潮明显增多之后,21日一早,更多的人流涌向英国各大超市,现“疯狂抢购”情景。在疫情和“脱欧”双重影响之下,英国经济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冬眠”的新能源车 要在技术赛道上加把油

  据新京报报道,频频被资本市场看好的新能源车仍存隐忧。近来,冬天里的新能源车因为续航里程大幅缩水又上热搜,新能源车冬日掉电已经是老大难问题,这与新能源车企的股价暴涨形成强烈反差。资本“疯狂”加持的同时,需要通过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提升新能源车综合性能,如此才有可能弯道超车。

  点评:这条新闻说,近日,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炮轰”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称纯电动车实际上会带来更多污染。此话一出,引起争论。然而,不争的事实是,新能源车“遇冷”,资本却掀起投资热潮。资本炒作的结果是,年销量估计在50万辆的特斯拉的市值是年销量超1000万辆的丰田市值的3倍。这条新闻说,发展新能源车,要在技术赛道上加把油。《点石成金》谈过要发挥主导技术的作用。最根本的技术进步是技术体系的发展;而主导技术是技术体系的顶梁柱。在新能源时代,非传统能源,特别是非石化能源催生了新能源技术体系及其主导产品——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中,电池起到心脏的作用。要想占据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电池技术必须是响当当的。为此需要加大投资力度,资本被派上用场。新能源汽车被资本大肆吹捧,成为资本市场宠儿。但是,人们不能忘记,2000年的美国互联网泡沫危机是由资本过度投资导致的。但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0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