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实控人要罢免自己请来的董事长!“中国版ZARA”股价跌停

2020-12-23 14:18:56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实控人突然出手,要罢免自己请来的董事长!“中国版ZARA”股价跌停

  每经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

  从裁缝店学徒起步,拉夏贝尔品牌创始人邢加兴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创服装品牌,由此开启了“服装大佬”之路。在全面直营和不断扩张门店数量的打法下,公司成立几年后便已扩张到近万家店的直营规模,拉夏贝尔也因此曾被称作“中国版的ZARA”。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12月22日,拉夏贝尔(当前A股证券简称*ST拉夏,代码:603157,SH;港股简称拉夏贝尔,代码:06116)突发公告称,股东邢加兴拟自行召集和主持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欲对公司当前董事长段学锋进行罢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邢加兴当前虽仍为拉夏贝尔的实控人,但其本人和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公司股票及孳息,已被上海金融法院拟执行拍卖或变卖。这意味着邢加兴对拉夏贝尔的实控权已风雨飘摇。

  今年2月初,邢加兴正式离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不久后,他提名段学锋进入董事会。没想到的是,引入段学锋的邢加兴,如今又打算亲自推动罢免他。

  随着本次罢免议案公开,公司实控人与董事长的反目看似逐渐明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于12月22日上午致电拉夏贝尔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董事会和监事会此前并没有在规定日期内批准同意邢加兴这一“罢免议案”。

  “如果你作为董事,你会怎么做?”这位工作人员说道,“因为要罢免董事长,这一块大家都不太好表态”。于是才有了邢加兴自行召集股东大会一事。另外,对公司管理层是否有内斗和分歧,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罢免议案”外,拉夏贝尔在当天回复上交所的监管函中,亦透露了公司并不乐观的经营现状。

  截至12月23日午间收盘,*ST拉夏股价跌停,报1.45元,总市值7.9亿元。

  

  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欲罢免现任董事长

  看起来,邢加兴还没有做好告别拉夏贝尔的准备。这份罢免议案,是否预示了他对公司未来管理权的再次谋划?

  拉夏贝尔,对于国内年轻女孩们来说,是个并不陌生的服装品牌。各大商场中,偌大的拉夏贝尔门店一度十分显眼。而作为国内第一间“A+H股”服装类上市公司,拉夏贝尔在资本市场上也曾风光无两。

  但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陷入了增店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进入2019年,邢加兴个人的爆仓危机和企业关店风波也相继爆发。

  今年11月,拉夏贝尔曾披露,因邢加兴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合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合夏)未履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产生的公证债权,上海金融法院拟拍卖或变卖邢加兴及上海合夏合计持有的1.87亿股A股股票及孳息。这些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11%,若本次拍卖或变卖股份全部或大部分成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亦将发生变更。

  去年10月,邢加兴辞去总裁职务,今年2月又辞去董事长一职。上述人事变动一度引发了业界关于邢加兴即将告别拉夏贝尔的猜想。但邢加兴似乎并未就此“放手”。

  根据拉夏贝尔12月22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邢加兴自行召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邢加兴曾于年11月27日以通讯方式向公司董事会发出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提交了关于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但在规定期限内,拉夏贝尔董事会和监事会均未对这一会议申请进行回复。

  因此,在《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则下,邢加兴便自行召集和主持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日期为2021年1月11日,投票股东类型为公司所有A+H股股东,审议内容则是关于罢免现任董事长的议案。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邢加兴今年2月辞任拉夏贝尔董事长后不久,还曾重新出任公司总裁。不过,他在两个月后就再次离任。这次“出山”时间虽短,但或者早就预示了今日的变故。

  现任董事长系邢加兴方面提名

  据拉夏贝尔披露,段学锋于1980年出生,今年5月,由邢加兴方面正式提名上任拉夏贝尔董事长。在此之前,段学锋曾在国信国际担保有限公司、光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任职,有着资深的投行背景。2013年8月起,始终担任中科通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去年6月起,段学锋的工作履历中才出现了服装类企业的身影。当时,他还出任了迈尔富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新疆恒鼎棉纺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

  在段学锋上任拉夏贝尔董事长之后,曾主导、参与了公司诸多大事件的运作。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7月,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变更注册地址、公司名称等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名称正式由“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也由上海迁至新疆。

  段学锋在今年7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称,拉夏贝尔落户新疆,未来会得到政府端的各项政策支持。

  不过,在段学锋新官上任三把火正旺之时,本次罢免风波却忽然降临。

  因法院对邢加兴的股权拍卖事宜尚未实施,按照邢加兴方面目前的股权持有情况,其目前仍为拉夏贝尔的实控人和第一大股东。而据拉夏贝尔12月22日披露的另一份公告,邢加兴也承诺,自本次临时股东大会通知发出之日起至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之日止,其本人和一致行动人将锁定持有的公司的全部股票,不主动减持。

  公司自认经营停滞、信披瑕疵

  有关“段学锋缘何“空降”公司”、“邢加兴为何提名段学锋后又罢免”等问题,记者已将采访函发送至拉夏贝尔董秘办员工所指定的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应。

  罢免风波之外,有关拉夏贝尔如履薄冰的经营现状同样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根据公司12月22日披露的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公司自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12月9日,累计诉讼涉案数量为439起,涉案金额约15.23亿元;银行账户实际冻结金额账户数共计85户,实际冻结金额合计约2.05亿元;公司被查封不动产账面价值合计12.97亿元。

  

   来源:公告截图

  此外,拉夏贝尔还自认存在信披瑕疵,称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披露,主要原因系公司与相关信息披露人员间信息传递、处理不及时,相关内控人员对本次重大诉讼事项意识不足、未能提起足够重视。

  在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方面,拉夏贝尔承认,公司目前面临流动性、经营性等系列风险,经营能力受到影响,大量相关银行账户被封,已经严重影响公司财务工作正常运行。

  另外,由于公司对外涉诉案件数量较多、累计金额较大,拉夏贝尔的经营不确定性风险亦迅速增大,公司存在较大资产减值风险,上述原因有可能影响本年度损益。

  对于董监高人员的频繁变动,拉夏贝尔则回应道,因面临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停滞、员工离职或放假、关键人员频繁变动的情况,导致组织机构运转受阻,公司内控环境存在一定瑕疵、内部监督有所缺失。并且公司在今年主动采取减员增效等原因,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流失严重,公司信息传递与内控治理存在沟通不畅。

  由于拉夏贝尔目前经营所面临流动性风险,公司称其上下游供应链均受到影响,因主要银行账户已被冻结,大量应收账款与预付账款目前未能收回,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公司经营状况恶化,订单大幅减少,人员不断流失,生产经营处在半停顿状况。未来,公司可能存在因逐年亏损造成现金流断裂的情形,将对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李诗琪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