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天津等四省拟发200多亿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2020-12-23 16:5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津等四省拟发200多亿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杨志锦

  多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以下简称省)日前披露,拟于近期发行再融资债券计划,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其中,天津拟发行153亿,全部用于偿还存量债务。此外,宁夏、甘肃、广西分别发行55亿、24亿、30亿。

  据记者了解,四省此次发行只是开端,后续还有更多省份参与发行。

  这批债券属于新一批下达的再融资债券。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14日报道,新一批再融资债券额度下达部分省份,该批债券将陆续发行,额度也可结转到明年发行。

  “从监管部门和各地反馈来看,地方上准备好了就发,也可以到明年发,发行日期具体看地方安排。”担任地方债承销团的某股份行人士表示,“北方某省份拟发行100多亿再融资债券,向我们询价7年期是否可以底价投标,10年期利率上浮的情况下是否有购买意愿以及有意愿的话预期上浮多少等。”

  财政部此前明确2020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上限为18358.80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为18083亿,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9%。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此次则是用于偿还存量债务,用途有所变化。

  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表示,增发再融资债券不需要增加地方债限额,另一方面可为地方政府腾挪财力,缓解偿债压力。由于年内剩余工作日不多,部分再融资债额度也可能推迟到明年使用,实际发行规模可能有限。整体上,地方债供给压力对12月流动性影响较小,但如果考虑到财政存款投放可能不及预期,叠加跨年因素,资金面波动可能明显加大。

  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在不调整预算的情况下,如果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新增限额,可能来自于地方债“限额-余额”的差额。从区域分布看,各省市地方债“限额-余额”空间差别较大。相对而言,经济发达、综合财力强的中东部省市空间较大,部分经济发展较落后而且财政压力较大的东北、西南地区省市可用额度有限。

  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小于限额,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15年以来部分地区处理存量债务时,通过安排财政预算资金偿还或者通过推广PPP模式等方式核减了部分债务:二是受市场波动或者地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影响,当年地方债实际净增加量可能少于新增限额安排,如2016预算安排新增一般债券7800亿元,而当年实际新增量仅为5132亿元。其中,前者的影响更为关键。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