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被刑拘的汇纳科技实控人:身家过亿,曾手握价值千万专利技术

2020-12-23 20:13:16 新京报网

  被刑拘的汇纳科技实控人:身家过亿,曾手握价值过千万的专利技术

  阎侠

  汇纳科技昨日晚间的一则突发公告披露后,上市公司今日股价应声跌停,深交所的关注函也火速下发,上市公司实控人瞬间成为大众焦点。这位现年47岁的理科男,目前虽然身家过亿,但是所持汇纳科技的股份超四成处于质押状态……

  12月21日,汇纳科技收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张宏俊先生家属的通知,张宏俊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23日,深交所对汇纳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及张宏俊家属掌握的张宏俊涉嫌行贿罪的具体事项及相关情况。”

  深交所还要求汇纳科技解释“上市公司12月21日已知悉张宏俊被刑事拘留事项,但直至12月22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了相关情况,请核实前述事项的时间脉络及具体知悉时点,说明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并补充报备内部信息知情人。”

  目前,汇纳科技声称“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并且在12月22日下午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在张宏俊被调查期间,由董事丁遥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

  12月23日,汇纳科技的股票开盘不久即跌停,报收16.72元/股,单日跌幅为20%。

  张宏俊曾手握价值过千万的专利技术,目前身家过亿

  汇纳科技的这则突发公告,不仅引得上市公司股价大跌,也将其实控人张宏俊推至聚光灯下。

  1973年10月13日出生的张宏俊,曾先后担任西安大唐电信有限公司研发项目经理、上海精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等职务。

  现如今的上市公司汇纳科技是由上海汇纳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汇纳有限)于 2013年12 月24 日整体变更设立,而张宏俊则是汇纳有限的创始人之一。

  2004年7月,杨小平、张宏俊两名自然人共同签订《投资协议书》,共同设立上海汇纳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 万元,其中杨小平出资60 万元,占注册资本60%,张宏俊出资40万元,占注册资本40%。

  在汇纳科技上市之前,张宏俊已经成为汇纳科技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2.72%,并于2013年12月起担任汇纳科技的董事长。

  张宏俊不仅是汇纳科技核心团队的领军人物,还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贝壳财经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1 年5 月4 日,汇纳有限股东会决议将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2000万元,其中张宏俊以其拥有的“一种商场视频客流分析终端”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认缴新增出资1350万元。

  如果说,张宏俊上述知识产权在2012年已经价值1350万元,现如今,又价值几何呢?

  招股书和财报显示,2014年,张宏俊在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时,在汇纳科技领取薪酬为40万元,2015年,其薪酬已经增长至67.25万元。

  2017年2月15日,汇纳科技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张宏俊的收入也逐年攀升。

  2016年至2019年,作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宏俊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依次为98.8万元、111万元、121.22万元、160.37万元。

  截至今年12月18日,张宏俊个人直接持有汇纳科技32.43%的股份,截至12月23日收盘,汇纳科技的总市值为20.39亿元,照此计算,张宏俊的持股市值约为6.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张宏俊所持的汇纳科技股份中,41.91%处于质押状态,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59%。

  企查查资料显示,目前张宏俊为4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5家公司的股东,其中1家已经注销。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汇纳科技的公司章程称“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人,不能担任公司的董事。

  这意味着,一旦张宏俊的罪名成立,将失去汇纳科技的董事资格。

  在深交所12月23日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汇纳科技充分评估前述事项(张宏俊被刑拘)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业务开展、投融资、债务偿还、控制权稳定性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业绩下滑,股价大跌,汇纳科技怎么了?

  自成立以来,汇纳科技始终致力于线下实体商业消费行为数据的采集分析,也即通过客流分析系统等多种类型传感器采集线下消费者行为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可视化呈现及挖掘应用。

  汇纳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客流分析系统。该系统通常由数据采集探头、数据分析设备、数据服务器、数据分析报表系统等部分组成,在标准化基础上视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会略有调整。

  资料显示,汇纳科技具有典型的“轻资产”特征,盈利核心要素是将知识、技术、人力资本创新性地转化为具有高市场价值的线下消费行为数据分析产品和服务,从而在市场中获得良好的收益。

  自2017年上市以来,截至2019年,汇纳科技的营收净利保持逐年增长,然而,在2020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甚至开始亏损。

  2020年前三季度,汇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1.46亿元,同比下滑2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98.13万元,同比下滑12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136.12万元,同比下滑146.77%。

  据了解,因为新冠疫情突袭,线下实体商业受到较大影响,客流量下降,掉铺率提高,各地新建商业项目延期开业,对汇纳科技经营造成一定压力。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汇纳科技的股价也不如人意。

  截至12月23日收盘,汇纳科技的总市值为20.39亿元,这个数字已经低于上市公司去年年底的收盘总市值37.48亿元。而在今年8月,汇纳科技的收盘总市值曾超过56亿元,换言之,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汇纳科技的总市值蒸发了30多亿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