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年内券结新基规模超1800亿 基金公司、中小券商积极布局

2021-12-23 04:5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内券结新基规模超1800亿 基金公司、中小券商积极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域 深圳报道

  近日,华夏量化优选首募交出了一份好成绩,在权益基金整体发行遇冷的背景之下,首募规模超过了20亿元。

  据悉,华夏量化优选基金是一只券结模式基金,这也是华西证券年内代销的第三只券结模式产品。

  事实上,在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出现了永赢长远价值基金、南方兴润价值基金等多只采用券结模式的爆款基金。

  在爆款基金频频现身的同时,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数量也快速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有超过100只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发行规模超过180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为何今年券商结算模式爆发?

  券结模式基金爆发年

  所谓的券商结算模式,就是券商在中国结算开设结算资金账户,产品委托券商作为经纪商为其完成资金的结算交收。

  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则是由托管人向中国结算申请开立单独的托管结算账户,用于为托管的基金办理证券资金结算业务。

  2017年底,在证监会监管指导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启动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试点。

  2019年初,券商结算模式由试点转为常态。

  自此以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选择券结模式。

  2021年以来,券结模式基金产品大爆发。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成立的券商结算产品分别为12只、43只、42只。

  到了2021年,截至12月22日,据不完全统计,新成立的券商结算产品已经超过了130只,超过了过去三年全年券商结算产品的总和。

  此外,新发的券商结算基金也是爆款频发。

  今年2月,南方兴润价值基金一日售罄,发行募集金额达到148.69亿元。

  9月,永赢长远价值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这两只券商结算模式基金也取得好成绩,分别募集79.26亿元、66.81亿元。

  11月,博时优质鑫选基金成为爆款券结模式基金,发行募资额57.08亿元。

  最近的12月,华夏量化优选首募规模达22.88亿元。

  据悉,华夏量化优选基金是华西证券、恒丰银行与华夏基金合作,共同定制的券商结算公募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和传统的银行托管人结算相比,券商在交易、结算上的传统优势叠加财富业务上的扩张,可为公募基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于产品的热销,华西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券商而言,券商结算模式可以根据客户特征来“量身定制”投资标的,充分发挥券商作为“买方投顾”的研究评价能力。

  中小券商弯道超车赛道

  深圳某券商人士认为,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基金公司直接与券商对接,结算起来应该更便捷。另一方面,券商可以获得更多佣金,因此对拿下基金产品代销的券商有利,很多中小券商也可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对券商来说,发行券结产品可以根据高净值客户群体的投资需求,选择匹配投资需求风格的基金经理,向高净值客户提供定制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需求。”大成基金券商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证券公司正从原来传统的经纪业务模式加速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希望推出更多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用于维护及开拓高净值客户群体。

  与此同时,券商结算模式还可以为券商带来更多佣金收入。

  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基金交易佣金同比实现高速增长。

  在券结模式上,目前这个模式中规模最大的是睿远成长价值,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信证券作为其结算券商,从中获得了高达数千万元的佣金。

  但整体数据上,上半年,券结模式基金的交易佣金收入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有5家券商,超过500万元的有10家券商。

  有券商人士表示,随着券商财富管理加速转型,加上监管积极引导,预计券结模式将迎来大发展,对于中小券商来说,这算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选择用券结模式。

  今年新发券结产品的主力就包括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

  “从基金公司扎根券商渠道的角度上来讲,券结产品的合作能够针对特定券商渠道的客户群体特征,开发相应产品,可以进一步加深该券商客户群体对管理人在投资风格、投资理念以及管理能力方面的了解,客户维护工作也可以做得更加扎实。”大成基金券商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基金公司积极与券商合作在券结产品方面进行布局。

  但是大成基金启动券结产品的合作相对来说是非常谨慎的,首先要分析大成旗下基金在券商端的存量、客户基础等情况,然后考虑券商的综合销售实力、发行工作是否充分,再下沉一线了解客户经理对基金经理的认可度等;完成上述动作之后才会与券商就过往管理经历丰富的基金经理产品进行合作,发行券结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虽然券结产品规模在今年快速扩张,但托管行结算仍是市场主流。以年内新发产品来看,券结产品占比仅为7%左右。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券商结算模式发展空间巨大,会有越来越多的管理人选择和券商合作发行券结模式产品。

  随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呈爆发式增长,券商向投资者提供优质财富管理工具和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也促使券商需要快速发掘优质基金产品,通过券结模式,不但券商可以抢占优质存量资源,还有利于基金公司对存量基金的持续营销,因此未来空间巨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