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非货币ETF爆发式增长 今年规模首破万亿

2021-12-23 05:26:32 证券时报

  非货币ETF爆发式增长 今年规模首破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

  非货币ETF步入万亿时代。今年非货币ETF迎来爆发式增长,新成立产品数量连续5年保持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37家基金公司宣布成立了272只ETF产品,创下历史纪录,数量是过去7年之和。在规模上,ETF市场今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截至12月21日,ETF总规模达10229亿元。

  与发达市场相比,国内非货币ETF规模占整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和A股市场规模的比例都非常低,ETF未来仍有比较大的空间。在规模迅速增长之外,今年也是ETF市场创新之年,在业务规则和产品上迎来多个创新,如今年双创ETF横空出世、MSCI中国A50ETF首次发行、增强型ETF平稳落地。

  为解决产品同质化,基金公司紧贴市场主线,在主题ETF上发力,今年发行的稀土产业ETF、低碳经济主题ETF、新能源电池ETF、云计算与大数据ETF、物联网ETF和软件ETF均为史上首只,这些不断涌现的新基金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利器。值得注意的是,ETF年内收益率首尾差距超110个百分点,表现最好的年内回报超60%,表现最差的年内下跌54.9%。

  数量1年超过去7年

  今年ETF市场(剔除货币类,下同)迎来爆发式增长,自2016年以来,新成立产品数量连续5年保持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今年37家基金公司宣布成立了272只非货币ETF产品,创下历史纪录,数量更是超过此前7年之和。在规模上,非货币ETF于今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截至12月21日,总规模达10229亿元,年内首发募集1879亿元,为史上之最。

  从发行人来看,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今年发行非货币ETF产品数量均超20只。非货币ETF市场规模的爆发离不开其自身独特的产品优势和投资者对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指出,近几年来ETF产品数量和规模都不断增长,背后的原因是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到了指数基金投资透明、风险分散、紧跟市场、费用低廉的优点,树立了指数化投资的理念,更加青睐投资于指数基金。随着“房住不炒”、银行理财净值化的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逐渐往权益市场转移,资产配置大时代下,指数基金成为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市场热度将会持续提高。

  从基金的投资类型上看,今年新成立250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7只QDII股票型基金、1只商品型基金和4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与往年相比,今年被动指数型基金大幅扩容,新成立QDII股票型基金数量占比过半,场内创新产品增强指数型基金今年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ETF市场爆发增长的同时,今年也有逾20只ETF产品因规模较小等原因被清算。

  创新产品源源不断

  ETF产品规模在迅速增长,但其在整个公募市场的占比仅4%,与发达市场相比,比例仍比较低。Wind数据显示,美国ETF数量超2000只,最新资产规模超过6.25万亿美元,产品类型覆盖股票、债券、商品、房地产、外汇和波动率等,甚至还包括反向ETF、杠杆ETF等特殊品种。深交所发布的全球ETF行业发展年度报告也显示,过去10年美国ETF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4%。国泰基金表示,ETF的交易主要是在场内进行,今年国内新发了很多产品,但总的来说目前国内的非货币ETF规模占整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和A股市场规模的比例都非常低,因此ETF的未来有比较大的空间。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超30只ETF正处于发行认购阶段,提交材料待审批或已审批待发行的非货币ETF合计超30只,可以说2022年的ETF发行市场有望延续今年的火爆。

  在规模迅速增长之外,今年也是非货币ETF市场创新之年,在业务规则和产品上迎来多个创新。

  今年1月23日,8只ETF产品公告称,从1月26日起开通集合申购业务,集合申购指在ETF上市后,在不对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造成实质性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允许投资者使用符合条件的单只或多只标的指数成份证券为对价,在规定时间内申购ETF份额。此机制是在ETF普通申购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ETF市场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创新产品的发行。ETF产品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产品类型也在不断得到丰富,如今年双创ETF横空出世、MSCI中国A50ETF首次发行、增强型ETF平稳落地。

  5月10日,中证指数发布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随即华宝、南方、华夏、易方达、天弘、银华、富国、招商、嘉实、国泰10家基金公司先后上报对应的ETF基金,6月底宣告基金成立,为投资者一键布局创业板、科创板龙头提供便利。

  今年9月24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和南方4家公募申报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该产品为期现联动产品。11月8日,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为投资者布局A股龙头企业增添新工具。

  11月15日,首批5只国内增强型ETF获得证监会批文,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策略ETF、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和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在12月10日正式上市交易。增强型ETF为投资者获取指数的超额收益提供了创新工具。

  新主题ETF不断涌现

  ETF交易活跃度并未因ETF的快速扩张而大打折扣。数据显示,无论是ETF交易数据还是投资者队伍,部分指标比2020年均有大幅提升。

  记者统计显示,不考虑今年新发基金,从均值、中位数还有最大值角度看,ETF市场的2021年中报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比2020年底有所提升, ETF市场的年换手率和年成交额数值也均超去年全年。具体来看,华泰柏瑞红利ETF中报持有人有773546户,超过2020年底持有单只ETF户数最多的767216户,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今年成交额5004.57亿元,已超过去年单只ETF成交额最大值4717.52亿元,国泰黄金ETF今年平均换手率35.87%,超过去年单只ETF平均换手率最大值31.98%。

  ETF迎来蓬勃发展的同时,业内人士普遍反映目前ETF发展最大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问题。要想从众多ETF产品中脱颖而出,基金公司唯有加快创新步伐,不断增添创新产品。

  有基金从业人士指出,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显著,主题ETF近年受到投资者青睐。实际上,国内以主题为代表的行业ETF也是各家基金公司发力的重点领域。

  基金公司紧贴市场主线,今年发行的多只主题ETF为史上首只,这些不断涌现的新基金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利器,如稀土产业ETF、低碳经济主题ETF、新能源电池ETF、云计算与大数据ETF、物联网ETF、软件ETF等。目前处于申报阶段的史上首只主题ETF还涉及风电、动漫游戏、航运等。

  值得注意的是,A股行情分化,ETF年内收益率首尾差距超110个百分点。今年业绩表现居前的ETF有鹏华中证光伏产业ETF、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年内回报均超60%,表现最差的是一只教育ETF,年内下跌54.9%。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