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曹和平:创新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2021-12-23 12:54: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3日电 题:创新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作者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当前,伴随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进,通过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来支持实现“双碳”目标成为必答题。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人民币通过助力低碳、消费场景等方式,普及绿色低碳生活生活方式,成为助力“双碳”目标推进的重要抓手。

  推进“双碳”目标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节能减排,即生产同一产品内含的能源成本更低。二是将对能源生产与排放纳入到宏观经济循环的考量中,即对能源生产和能源排放的限制性均衡条件,优化能源生产与排放。三是生产交易消费内部,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互补等方式实现均衡。当前,多地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低碳消费场景的使用,是从节能减排角度推进“双碳”目标的有益尝试。

  那么,在消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如何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数字人民币的基础属性和特性能够助力推动绿色低碳。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数字人民币的本质是流通中的现金,过去现金是以实物人民币即纸币形式出现,数字人民币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与实物人民币同样具有价值尺度和交易媒介的两个本质功能。但是数字人民币无需如实物人民币一样需要经过库存、运输等环节,本身具有一定的环保低碳属性。

  在生产领域中,银行信贷及非银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体系,数字人民币选择在生产领域先行先试可能面临制度成本较高的问题。相比之下,数字人民币在消费领域先行先试,进行示范推广,切入成本更低。在具体应用场景上,数字人民币起初在水电缴费等公共部门场景,现在已持续扩大至出行、购物等更多的居民日常生活场景中,助力推动绿色低碳。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零售,通过场景选择直接助力节能减排。比如,在围绕低碳出行场景、于2021年9月上线的美团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中,北京、上海、深圳等9大试点地区居民可通过报名参加活动,用数字人民币免费骑共享单车。数据显示,活动上线三个月来,已吸引接近800万用户报名参加,其中有近200万用户在活动期间下载和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这些用户累计产生超过420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普通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大约为11400吨。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为公众提供了更加绿色普惠的选择,而公众又把对数字人民币的热情转化为了更大的低碳生活动力。这是通过数字人民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的有益尝试。而近期,美团又针对用户在外卖、零售、出行等场景的绿色低碳行为,提供数字人民币红包奖励,扩容了数币低碳场景。

  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可以发挥绿色环保的天然特性及可加载智能合约的技术优势,深入衣食住行等各大消费场景,作为碳普惠可行的结算方式推动节能减排。美团的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中,消费者不管是点外卖时选择不用一次性餐具,还是买生鲜食品时选择备好环保袋绿色自提,又或者是通过在线购买机票、火车票来减纸减塑,只要在美团有绿色低碳的消费行为,都能领到一定数值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用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激励消费者,从消费端减少浪费,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数字人民币还能通过计量低碳行为所节约的价值,返回相应的数字节点,对应相应的数字货币,将更有益于推动数字人民币的普及。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表示,“数字人民币可基于价值属性衍生出创新功能和场景。”数字人民币的场景深入,需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大型互联网企业拥有海量用户和高频丰富的C端使用场景,数字人民币在消费场景的普及应用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企业的支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