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对话首席|专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2022年房地产投资将从谷底回升

2021-12-23 13:30: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3日电 (林坚)岁末之际,回望2021年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步履不止,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展望2022年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方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看待明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哪些行业更具增长潜力?在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中新经纬专访了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受访者供图

  在邵宇看来,明年整个宏观经济的主基调以“稳”字为主,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可能略大于今年。具体来看,邵宇表示,地方政府存在隐性债务风险,所以财政政策方面,关键是要加快地方债的拨付,形成实际的投资,包括一些基础设施投资可能要超前进行部署。而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尽管是结构性宽松,但总量相对于今年应会略微宽松一点。

  “定向的宽松是可以预期的,特别是像减碳这些工具的应用,概率会有所增加。”邵宇补充说道。

  不难发现,临近2022年,众多投资者已开始关注明年行情与机会,以期提前布局行业机会。针对行业的趋势,邵宇向中新经纬分享了自己对消费、房地产、互联网以及一些新产业的看法。

  “有一些行业可能在修复,比如像消费行业。房地产行业或有一定程度复苏,投资预计将从谷底逐渐回升。我们注意到,对房地产的政策优化已经开始了,包括金融的支持,但可能预期已经调整了,所以可能不会有特别的表现,只是会有一些发挥的空间。”邵宇说道。

  在他看来,互联网行业现在比较大的问题仍体现在资本无序扩张这一点上。“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会议提到了‘红绿灯’的问题,这就有待政策的进一步澄清,包括什么是红灯,什么是绿灯。当红绿灯在未来解释清楚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可能会相对清晰一点。”

  与此同时,除了上述行业的趋势,邵宇认为包括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景气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出口行业受疫情影响,供应链缓慢恢复中,可能会有一定的回落。

  展望2022年,邵宇认为,仍需要应对好“灰犀牛”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行业健康发展。他着重指出了两方面风险,提醒投资者注意。

  一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邵宇认为,由于预期存在比较大的调整,所以行业方面还是有一定的风险,譬如房地产企业因流动性紧缩而面临的违约及破产,其中,一些头部的房地产企业,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有一系列行业性或者区域性的风险。“现在看来,尽管已经压实了地方的责任,但因为多数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布局是辐射全国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多少仍会有一些连锁反应。”

  二是美联储缩表或加息节奏超预期。邵宇明确指出,“美联储在明年可能会比预期要更快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然后再加息,从而导致资本外流的压力加大,这或对中国汇率和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届时需观察政策层面是否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对冲。”(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