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贾康:薇娅税案中征纳双方的良性互动值得肯定

2021-12-23 17:2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3日电 题:薇娅税案中征纳双方的良性互动值得肯定

  作者 贾康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我没有体验过网上直播带货,但知道近年“带货女王”薇娅的热闹非凡。这也是经济受疫情冲击下,市场上的一道亮色。薇娅(本名黄薇)因偷逃税款被追缴处罚13.41亿元的消息上网络热搜后,有朋友询问我的看法。我愿意根据现已可得的媒体公开报道内容,谈一下自己的几点初步想法。

  第一,税务部门已依法向黄薇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随后黄薇很快回应:承认错误,愿自己承担一切后果。双方的态度都相当理性:税务部门依法征税和处罚,对纳税人黄薇追缴并处罚的13.41亿元中,是区别三种不同情况分开按0.6倍、1倍和4倍合计而成的,体现了执法中追求的精准和内含的引导性质(主动补缴、主动报告的,处罚力度最轻);黄薇方面接受处罚,表示承担一切后果,也体现了其守法改错的态度。这使我回想起过去的刘晓庆税案等,纳税人方是以身陷囹圄、倾家荡产来作一轮收场的。而近年从范冰冰税案,到此次薇娅税案,显然严肃执法的“刚性”和人性执法的“温度”有了与时俱进的新结合,确保让犯错的纳税人“吐血”的同时,又能以认罚避免牢狱之灾。从整个社会生活中增进税收文明和社会和谐角度看,这体现着一种进步。随后新华社报道称,近日已有上千名网络主播主动自查补缴税款。我觉得,这种征纳双方的良性互动值得肯定。执法部门工作中“刚性”与“温度”的结合,将有助于市场主体在“试错式创新发展”中“纠偏纠错”时,尽可能保持其创业创新的可持续性。

  第二,有关消息的表述,是“税务部门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这一点很有启发意义。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包括薇娅式直播带货的爆发式增长)依托着税务等政府部门的监管,也在依托数字化。未来,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将给政府和市场主体带来什么样的新式博弈?如何“正确处理两方关系”?可想而知,信息技术的创新是一定会与制度、机制的优化如影随形的。

  第三,从税法到实施细则,都具有十分明显的专业性,并客观地需要处理其相对稳定性和必要的“动态优化”的关系。流转税、所得税等合成的现代复合税制的专业性、复杂性,使发达经济体早已形成了“税收筹划”概念和相关的规范化供给体系。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也已借鉴国际经验,出现了合法地做税务咨询与筹划的中介机构,它们以专业团队适应社会需要、服务纳税人,大前提是合法合规地利用税法与实施细则必然会有的“弹性”,来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为市场主体的“减负”服务。我建议,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包括互联网+的数字化创新平台)应重视这个情况,可挑选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处理自己企业的税收实务,力求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提高防范税务风险的能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