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四季度银行贷款利率仍在下行 企业盼明年政策“不断档”

2020-12-24 01: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季度银行贷款利率仍在下行 企业盼明年政策“不断档”

  李愿

  “疫情期间,政策层面都要求尽量下调利率,除非总行有要求,下面分支机构一般不会涨客户利率,而且对于一些业务来往比较多的客户,客户经理还会经常想办法给其降利率。”12月上旬,湖北地区一家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央行日前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9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较今年6月环比上升0.06个百分点,引发了市场较大关注,并持续至今。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12月20日的一篇研报中表示,9月一般贷款利率出现小幅“翘尾”,并不意味着贷款利率的拐点即将来临,在1年期LPR持续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只需确保三季度贷款利率季均点差略微低于二季度即可。

  事实上,12月以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陆续采访的多位银行业、企业人士均表示,四季度银行新发放的贷款利率较三季度持平或仍在继续下行。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深圳一家制造业企业董事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此前出台的多项政策支持下,目前公司订单大量增加,经营状况也逐步好转,“如果明年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对公司来说压力挺大,之前的政策支持效果也可能会前功尽弃。”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货币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四季度仍在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四季度银行新发放贷款利率与三季度总体持平或仍在继续下行。

  上述湖北地区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四季度基本没有贷款额度了,贷款利率与三季度相比基本没有变化,“个别优质客户贷款利率有所下调,只要上面(总行、分行)没有具体上调指标要求,我们是不会涨的。”

  “即使不考虑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支持因素,四季度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仍在缓慢下行,不只是我们行,其他银行也是这样。如果要上调企业贷款利率,需要向分行总行汇报并得到认可,目前的背景下(疫情暂未完全结束)不太可能。”广西地区一家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河南地区的一家股份行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从该行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来看,从6月的3.15%降至9月的2.9%,目前进一步降至2.8%。

  “总体来看,目前我行四季度新发放贷款利率还在继续下行,一年期贷款利率较同期LPR上浮20-30BP,五年期贷款利率较同期LPR上浮20BP以上。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两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二是受疫情影响,贷款需求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上述股份行支行行长表示。

  上述制造业企业董事长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企业四季度的贷款利率较三季度仍有所下行,“但下降幅度不是很大,从整个行业来看,贷款需求还是挺大的。”

  明年或延续下降趋势

  “四季度新发放贷款利率与三季度持平,几乎没有波动。预计明年贷款利率会下降,听说明年深圳分行普惠金融的任务会比较重。”深圳地区一家国有大行个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股份行的支行行长也表示,明年贷款利率还会下行,“下行趋势预计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目前经济基本面比较好,企业也进入了生产复苏阶段,预计明年对资金需求量会更大,对于民企来讲,希望利率越低越好,这也符合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健安(上海)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邱学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邱学凡同时介绍称,其近期明显感到银行的贷款营销力度在加强,“最近的一个融资项目,与往年相比,银行的评估速度快了很多,有点‘硅谷银行’的操作风格了。”

  12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特殊困难仍需加以帮扶,要做好政策接续和合理调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是政策‘主旋律’,后续有望进一步出台加强负债成本管控的措施。”王一峰表示。

  事实上,近期监管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来压降银行负债成本。如,六大行集体决定自明年1月1日起,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产品计息方式改为活期利率;中小银行在互联网平台的存款纷纷“下架”;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连续第7个月压降,距离回到年初2/3的水平仅剩约1万亿的规模。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虽然LPR已连续8个月维持不变,但目前很多事情在向着压低LPR的方向发展,“量变终会引起质变,1年期LPR的再次下降已为期不远。”

  “贷款和存款利率之间可以互相影响。在LPR改革的推动下,市场利率与存款利率正在实现‘两轨合一轨’,存款利率的降低也会为贷款利率的进一步下降打开空间。”张旭解释。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