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互联网存款急踩刹车 产业发展空间关闭?

2020-12-24 15:37:5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常识是人类的守护神——歌德

  今日热点

  “互联网存款急踩刹车 产业发展空间关闭?”近日,多家金融科技平台下架互联网存款的相关产品引发关注。12月18日,蚂蚁集团率先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随后,京东金融、陆金所、腾讯理财通等多家平台也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认识互联网存款,要从互联网产品的特征谈起。一是无形性,或称隐形性,互联网产品往往难以被监管。例如,互联网存款就是“无照经营”的互联网产品。二是共享性,给商业经营带来难题。例如,内容知识平台因收费损害了知识质量。三是创新性,普及互联网产品需要时日,而且容易造成“数字化鸿沟”。因此,生产、消费和管理互联网产品必须有新思维。

  这些地方前首富“栽了”!他们都干了啥?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水逆”的首富年年有,今年也不少。曾经叱咤风云的一些地方首富,如今落得麻烦缠身,甚至身陷囹圄时,还是忍不住感叹一句“原来首富家也会没有余粮”。云南前首富赵兴龙:靠“赌石”发家,现公司面临退市。甘肃前首富阙文彬:曾操纵股价被罚,如今企业破产重整。河南前首富朱文臣因财报存在虚假记载等,被证监会处以罚款150万元、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南京前首富、福中集团创始人杨宗义则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点评:这条新闻说,梳理这些地方前首富的事业发展轨迹,发现有个共同点: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善于抓住机会,把公司做大做强,进而进入资本市场,迅速完成财富积累,并成为资本运作的“信徒”。资本运作,又称为资本运营,90年代在中国出现,它是形成于中国的一个经济学新名词。资本运作是指以利润最大化和资本增值为目的,以价值管理为特征,将本企业的资本,不断地与其它企业、部门的资本进行流动与重组,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动态调整,实现本企业自有资本增值。这些破败的地方首富,其实算不上资本运作的信徒,因为他们不过是打着资本运作的旗号,或采取了违反科学管理原则的错误经营方式,或在金融市场行骗,最后由首富变“首负”。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吸取他们的教训,投资大鳄索罗斯的一句话或许是最好的警示:“承担风险本身无可厚非,但那种孤注一掷的赌博式冒险应该及时制止。”

  冬天来了,电动车变“电动爹”?这家公司声称解决这一难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电动车用户群体里,流行一个词叫“电动爹”,意思即冬天一到,温度低,电池里的锂离子活性下降,电池性能衰减得厉害,直接体现就是续航严重打折,快充速度明显下降,空调制暖功能不敢开启……但近日,有一家公司宣称破解了这一难题。12月8日,美国QuantumScape公司公布最新固态电池技术,宣称这种电池能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80%,并能在15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并将于2024年投入生产。

  点评:最近,关于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新闻特别多。其中一条说,苹果预计明年9月发布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加入新能源车大战,关键还得靠“技术制胜”。《点石成金》曾谈到,在新能源汽车中,电池起到心脏的作用。要想占据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制高点,电池技术必须是响当当的。苹果公司能否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研发出一款足以颠覆现有电池性能的黑科技,市场还在观望。除了苹果之外,百度、阿里、亚马逊等作为互联网企业的科技巨头,都加入或准备加入新能源汽车或自动驾驶汽车制造行列,企图在汽车新技术革命中分一杯羹。从表面看来,互联网企业造车是跨界经营,体现了企业生产多元化。企业发展的历史证明,跨界经营的企业胜少败多。但是,互联网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应该另当别论。把技术创新落地,需要三大要素:资本、技术和市场。互联网企业恰恰拥有这三大优势。不过,这种跨界优势可能会转变为垄断优势。互联网企业的跨界,也给监管提出新课题。

  互联网存款急踩刹车 产业发展空间关闭?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多家金融科技平台下架互联网存款的相关产品引发关注。12月18日,蚂蚁集团率先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随后,京东金融、陆金所、腾讯理财通等多家平台也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虽然监管并没有公开出台监管措施要求企业下架相关产品,但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企业主动下架背后应与监管有关。

  点评:认识互联网存款,要从互联网产品谈起。互联网产品在互联网领域生产,用于经营,并向用户提供服务。与实物经济不同,它有三个特征。一是无形性,或称隐形性,是满足互联网用户需求的无形载体。二是共享性。例如:新浪的产品是“新闻”,腾讯的产品是“QQ”和微信,网易的产品是“邮件”。这些典型的互联网产品都是由用户共享的。三是创新性。数字化技术是开发互联网产品的手段,其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都是过去不曾有过的。从生产角度,由于无形性,互联网产品上市,对其认识有一个过程,往往难以被监管。例如,互联网存款就是“无照经营”的互联网产品。由于共享性,互联网产品应该具有非盈利性。这个特征给商业经营带来难题。例如,内容知识平台因收费损害了知识质量。从消费角度,由于创新性,普及互联网产品需要时日,而且容易造成“数字化鸿沟”。例如,老年人不习惯使用互联网产品。因此,生产、消费和管理互联网产品必须有新思维。

  主体难确定、内容难保存 电子化办公致劳动纠纷频出

  据工人日报报道,疫情突发加速了用人单位电子化办公。因为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利用微信辅助管理员工。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受使用主体难确定、内容易篡改难保存等影响,微信管理频频引发劳资纠纷。哪些电子证据可以作为有效证据向法院提供?企业通过微信群管理用工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待改进?面对电子化办公的普及,如何防范微信管理用工中产生的劳动纠纷?有律师建议,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或指导办法。

  点评:这条新闻提出的问题与互联网的无形性有关,如何利用和管理互联网再次被提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有报道揭秘了杀猪盘、数字货币洗钱、兼职陷阱等网络诈骗行为背后的黑产。互联网诈骗的运作模式正在呈现专业化、公司化、链条化的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形成了各环节精细分工的完整链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体系的核心技术,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诈骗的各个环节。随着引流场景越来越多样化,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等不能只扫门前雪,而应该实行跨平台协同作战,筑牢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功。有专家指出,积极迎接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必须加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数字化转型的制度机制;加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建设。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0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