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罚单来了!四家公司因拒收现金被警告

2020-12-24 15:49:39 新京报

  规范现金使用后,央行首张罚单来了!四家公司因拒收现金被警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在央行本月中旬规范现金使用后,12月23日,央行营管部对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开出罚单,4家公司均因拒收现金被处以警告。

  根据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北京空港兴航达客运有限公司、北京鸟巢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分公司、北京乐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4家公司,因拒收现金被处以警告,作出上述行政处罚日期就是12月23日。

  这距离央行发文规范现金使用仅过去了约一周。12月15日,央行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下称“第18号公告”),重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并进一步明确公共服务类收费要具备人工现金收付通道,对自助服务机具厂商提出兼容性要求。

  事实上,在2018年的第10号公告中,央行就曾明确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发展、整治拒收现金行为等。当年年末,央行通报称,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

  “经过近几年的宣传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问题总体得到缓解,但仍有一些商户、机构等主体存在不愿意收取现金等现象。”在15日的吹风会上,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现金收付环境又产生了新的影响,拒收现金问题有所反弹。

  央行提示,如果遇到拒收现金行为,保留证据很重要。“我们只要收到线索,每一个都会去核查,只要属实的,我们肯定会处置。”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