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行以票充贷需求大,年末票据利率跌至“零”附近

2021-12-24 03:50:12 第一财经

  银行以票充贷需求大,年末票据利率跌至“零”附近

  段思宇

  时隔半年,票据市场再现异动。近日,票据转贴现利率连连走低,部分品种票据更是接近0利率。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12月22日,1个月、3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分别为0.0493%、0.0456%,较月初大幅下降,并已连续数日保持这一水平。

  “当前票据市场持续低利率,且与资金价格严重倒挂,在国内票据史上前所未有。”一位资深票据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在他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合意信贷投放的不足。作为调节信贷的主要工具,为满足年末信贷相关考核,部分银行配置票据需求加大,票据市场“一票难求”,进而导致利率大幅下降。

  不过,这种情况料不会维持太久。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预计跨年后会票据低利率的态势会有好转,但仍要看合意信贷能否实现,随着春节假期临近,1、2月份工作日减少,未来票据价格上升空间有限。“本月最后一周票价预计仅能小幅反弹,难以回归到合理区间。”

  主要票据品种直逼0利率

  步入12月,票据利率不断刷新“底线”。相较于月初的在1%上下波动,近日,1个月、3个月期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直逼0利率。

  比如,12月21日,1个月、3个月国股银票转贴利率分别为0.0259%、0.0450%;随后在12月22日,1个月、3个月国股银票转贴利率继续走弱,分别为0.0493%、0.0456%。

  与此同时,上述品种也带动了6个月期和足年国股银票转贴利率的下降。目前,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利率仅为0.2060%,而在月初时,这一价格曾接近2%;足年国股银票转贴利率为1.1135%,明显低于2%。

  与货币市场的价格相比,票据利率显然已出现倒挂。12月23日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1个月期Shibor报2.409%、3个月期Shibor报2.496%、6个月期Shibor报2.591%、一年期限Shibor报2.738%,均高于同期限的票据利率。

  对于票据利率近日的大跌,普兰金服副总裁周海滨对记者称,这主要是受信贷供需、经济走弱、货币宽松、监管政策等原因造成,其中推动票价暴跌的核心因素就是信贷供需失衡。

  “12月首日,部分大行率先进场,引领买盘提前囤票,而后随着金融数据公布,特别是新增贷款不及预期,信贷投放缺口较多,大、中、小银行陆续释放额度,各行转贴现买入指导价格明显下行。”周海滨说道,这直接导致越补越跌,越跌越补的极端现象发生。

  11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605亿元,投放规模不及市场预期。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33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1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82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67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1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1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05亿元。

  上述资深票据从业者也对记者表示,票据利率大跌的关键原因在于合意信贷投放的不足,进一步来看,这主要是受三方面影响。首先是,信贷结构配置和风险资本约束原因,特别是尽管房地产、平台等信贷政策边际放松,但是银行对之前过度紧缩风险偏好的矫正需要过程,例如项目上报、逐级审批等,导致信贷投放进度难以及时跟上,而票据这类轻资本的信贷资产成为配置重点。

  其次是,上述资深票据从业者表示,部分银行因为年度考核等原因将投放移到明年初,备战“开门红”,导致以票据稳规模,翻年再腾规模;再者,部分地区经济受疫情扰动,银行信贷投放计划不理想,也有用票据撑规模的动力。

  国金证券研报也分析称,汲取今年1月信贷投放过猛,不得不通过在票据市场“挥泪”卖票的教训,票据投资者会优选明年1月能到期的票据品种,这才有从12月初开始抢票的市场表现。“至于为什么其他期限,尤其是2M、3M票据也被波及,主要是1M票据利率已经被买到低无可低的水平,参与者不得不购买其他短期票据,导致后者也创下了历史新低。”

  此外,票据低利率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与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同的信号,周海滨称,即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因而在银行对小微、碳减排、高科技、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国家重点支持企业的信贷投放不足,在短期内难以拟补房地产和城投信贷收缩带来的缺口情况下,票据成了唯一能够快速有效完成考核目标的信贷资产。

  明年1月利率易涨难跌

  随着票据利率的持续下跌,市场对其未来走向颇为关注,这种低利率的情况会否持续?对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低利率大概率不会维持太久。毕竟,每年年初都是银行信贷投放大月,届时配置票据的需求或将下降。

  票据专家胡晓对记者称,票据市场持续低利率,在经济上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预计跨年后会有所好转,但仍要看合意信贷能否实现,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一、二月份工作日减少,短期内票据价格上升空间有限。

  周海滨也表示,因去年12月票据融资、企业中长期、居民中长期在新增贷款中占比较高,对本月新增信贷投放产生拖累影响。加上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相对一般,中小企业经营状况难以快速改善,信贷供给依旧不足,本月最后一周票价预计仅能小幅反弹,但难以回归到合理区间。

  另就明年来看,周海滨认为,1月份足年票价或将大幅度反弹至2.0%以上,半年或将大幅度反弹至1.5%以上。这是由于,参考过往表现,信贷的年初效应较为明显,银行通常会在一季度集中投放信贷,进而会挤压收益较低的信贷资产,比如票据,以此满足收益更高的企业贷款。

  同时,周海滨补充道,随着房地产贷款政策的边际放宽,信贷投放开始反弹;加上万亿级的碳减排工具,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挤压银行持票规模,因此明年1月份价格易涨难跌,足年票大概率会重新回到2%以上合理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也表示,在年初的信贷开门红中,票据利率有望自12月的低点反弹,票据建仓和交易建议重点把握三个波段。他进一步分析称,预计1月初至1月中旬,年初信贷开门红、企业开票需求较大,同时,1月中旬的税期叠加春节前现金走款,流动性可能时点性紧张,票据利率将自12月末的低点上行;春节前后,企业开票量下降,同时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票据利率走势以震荡为主;2月春节假期之后,企业开票量再度上升,票据利率仍可能相对强势。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