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吴晓求:居民应逐步降低对房地产的资产配置

2021-12-24 10:39: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4日电 (薛宇飞)“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中,有70%是房地产,这一配置比例要逐步下降。金融资产要成为替代品,特别是证券化金融资产比例要不断提升。”12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趋势展望暨CIHAF2021第二十二届中国住交会上表示。

  吴晓求指出,过去40年,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起飞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未来,一方面要坚守“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不能把房地产过度金融化,更不能将其作为主要的资产配置标的;另一方面,也不能把房地产“妖魔化”,保证房地产行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并在两者中寻找平衡。

  针对当前金融市场出现的宽松迹象,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不要指望央行降准、降息,这些都只是微调政策。“很多学者把政策调整看得特别重要,但政策是短期的,制度是长期的,制度才是指导总体的方向,制度才能稳定预期。”

  他指出,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中,有70%是房地产,这一配置比例要逐步下降。金融资产要成为替代品,特别是证券化金融资产比例要不断提升,提供越来越多的流动性好、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证券化金融资产,让居民的资产配置可以进行有效组合。

  作为研究资本市场的学者,吴晓求认为,金融体系要达到居民的投资诉求,必须进行系统改革。“按照到2035年把中国建设成中等发达国家,人均GDP从2021年的不到1.2万美元到2035年的2.5万美元的目标,这对金融体系改革提出了强烈要求。既有融资,也有财富管理,还有支付清算的便捷需求,这是金融必须要适应的时代改革,要适应社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对于具体措施,他提出,一是推动金融体系证券化、去中介化。金融体系的进步在于功能的转型,如果只有融资功能,财务管理功能很弱,它就是落后的。金融体系要具备强大的财富管理功能,提供多样化、具有高度流动性且与风险相匹配的资产类型。

  二是推动金融体系市场化。就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较为关注的注册制,他分析道,实行注册制是非常正确的,它表明金融改革正在走市场化道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选择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上市,并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定价。

  当然,全面注册制也对监管提出挑战和新要求。“过去资本市场只有资本金监管,主要看金融机构核心资本够不够,防止风险外溢,这个仍然重要。”吴晓求说,但对产品透明度的监管也同样重要,未来,在注册制的条件下,金融监管会走向“双峰”监管,资本金监管和透明度监管并存的时代已经来临。

  三是推动金融体系的国际化,将境外投资者的比例提高到15%。在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做到国际化和管控风险的平衡非常重要。吴晓求说,通常在遇到这个问题时,国内会把风险看得特别大,总怕外部风险传递到中国的金融体系。“这是一个均衡的过程,金融体系的开放也是有效化解风险的重要机制,如同金融体系的市场化一样,总觉得市场在波动,总觉得风险来了,实际上不然。不要以为不市场化的金融体系是安全的,它的风险是累计的,只不过当时看不到,到了一定时候就会爆发。”

  中国房地产行业趋势展望暨CIHAF2021第二十二届中国住交会,是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优博集团及中国住交会联合主办。(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