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明明:2022年居民消费有望向趋势回归

2021-12-24 15:51: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4日电 题:2022年居民消费有望向趋势回归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

  综合经济周期、政策趋势、疫情扰动等几个维度看,2022年居民收入增速有望回暖,带动居民消费向趋势回归。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前期受到疫情、成本等因素影响,低估值的消费板块或是配置的优选。

  消费的约束在哪儿?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的视角来看,在疫情之后零售消费的表现中,可以看到以下几个特征:1、升级类消费品的零售额增速较快,而中低端消费品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收入分化加剧。2、疫情扰动下,线下消费场景依然承压,餐饮收入跟随疫情变化波动。3、网上零售红利正在减退。4、不同规模零售企业、个体商户经营状况的分化。

  从消费服务业GDP的视角来看,2021年与居民相关的服务业表现相对疲软。与居民相关的服务业表现在社零中的体现较少,但从GDP的分项中可以略窥些许端倪。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中工业的表现均显著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也意味着与工业相关的服务业不会太差。从排除法的角度看,拖累GDP的绝大多数是线下、接触型的居民生活服务业。从GDP的分项来看,比较直观的是住宿餐饮业,其次是批发零售业,但不可忽视的是GDP“其他”项增速的大幅下滑,大量的居民服务业包含其中,如日常的家庭服务、理发、修理等各类居民服务,以及文体娱乐、医疗健康、教育等居民相关消费。

  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的“预期转弱”,消费意愿下降。从历史规律来看,居民消费支出的变化与居民收入在趋势上高度相关。央行对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显示,2021年以来居民对于就业和收入的信心在持续下滑,三季度均降至荣枯线以下。在就业和收入的承压下,倾向于增加消费或投资的居民占比有所下降,倾向于增加储蓄的居民比例提升。

  2022年消费怎么看?

  历史上冲击过后,居民消费支出的复苏往往偏缓,滞后于经济复苏2年左右。以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为例,经济增速从复苏到见顶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但居民消费支出从企稳、复苏到见顶花了大概3年左右的时间。事实上,这一轮疫情冲击过后的经济复苏和消费复苏大致重演了2008年之后的情景。

  消费的后周期特性与居民收入有关。消费的后周期特征之所以比较明显,原因在于居民收入的修复往往慢于GDP。政策刺激后的经济复苏往往在短期内容易形成不平衡的收入分配结构,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直到居民收入回到疫情前水平,消费需求才能回归。

  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有望提振居民收入。2022年宏观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强于2021年,有望传导至居民收入。除此之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用好投资政策和消费政策工具,实施好即将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纲要”。预计未来扩大内需战略纲要的出台将为如何扩大消费指明更多的方向。

  此外,消费和服务业的“免疫力”在增强。虽然疫情扰动仍在,但其变化和影响从趋势上看越来越可控。零售消费和服务业的表现仍在向好。11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6%,比10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1月份,社零中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这说明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更好兼顾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