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崔东树:疫情后房车市场消费快速回暖

2021-12-24 17:1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4日电 题:疫情后房车市场消费快速回暖

  作者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自2001年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房车下线以来,房车在中国已经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如今,中国房车市场的“激进式”进化终于开始,房车生产企业大量涌现,房车营地数量快速增长。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中国房车市场进行深入分析。

  从房车市场总体规模来看,中国房车市场近几年增长速度较快。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全年增速62%;2018年到2019年全年增速24%;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房车市场有小幅减少。截至2021年11月份,房车市场达到了11465台的水平,同比增长47%,这体现了在疫情之后房车市场消费快速回暖的特征。

  中国房车市场的季节规律较为明显,春季和夏季的房车购买需求较强,每年年末会出现一波需求增长。总体来看,房车市场的表现波动较大。

  从自行房车市场产品来看,中国房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颇为不同。在这些国家,拖挂式房车往往占比较高,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国家可作牵引的车型普及率高、车位充足,且拖挂式房车自身价格实惠、灵活度更高造成的。

  从数据上看,短期内中国房车车型仍将以自行式为主,其中C型房车仍将占据主导地位。拖拽式房车很难上路,各地罚款政策不一致,走遍天下难度较大。因此配备“额头床”的C型房车将成为未来3-5年的公路最主流车型。

  从房车企业产品来看,主要分为以大通、全顺为代表的B型房车以及以依维柯为代表的二类底盘制作的C型房车,福田汽车和长城皮卡的旅居车产品也有推出。由于各家房车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房车产品的口碑和品牌将逐渐分化,各类型企业的产品方向也将逐渐清晰,坚持质量和高性价比的企业胜出,有些企业逐步被淘汰。

  目前的行业发展区域特征较明显。江苏是主要的销售区域,其次是山东、浙江等地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短期之内无法到国外去旅行,国内的短途自驾游实际上是很多高端群体的新选择。这对于房车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拉动,国内自驾游市场将会成为一个主力房车市场。随着市场高增长,一些房车企业也开始在这里选择新的市场机会,因此,房车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将出现新一轮增长期。

  尽管中国房车市场正快速发展,但消费者对房车产品较为陌生、房车露营意识不强仍是未来的增长瓶颈。因此,增加房车产品曝光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试驾和体验机会,逐步完善房车出游的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将是房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