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民明年能赚钱吗?六成基金经理预计上半年回报低于10%

2021-12-24 17:40: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4日电 (林坚)近日,“基金跌了”登上微博热搜,看似简单的两个字“跌了”,却成为基民心碎的“重锤”。回望2021年,涉及基金跌了的理财话题多次成为基民讨论的热点。

  根据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的《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显示,回顾2021年,亏损基民认为行情走势、未及时止盈、持有时间短等是影响收益的主因。约35%的受访基民反馈,过去持有一只基金的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约39%的基民持基时间超过了一年,这与基金经理建议的持基时间时长至少一年还有一定距离。

  明星基金经理不灵了?

  去年下半年至今,“明星基金经理”这个概念广为流传。业界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在这概念盛行背后,是异于往常数量涌入的新基民,他们不了解基金,缺少一定知识与投资心态,在“羊羔效应”以及各类广告、KOL与平台推荐下,明星基金经理成为他们的首选。

  该业界人士还表示,“他们或依照娱乐圈的追星逻辑,‘杀入’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但是一个明星基金手里不一定所有管理的产品都好,当他们一旦亏损,他们就会‘反噬’,认为基金经理不行。”

  针对上述情况,一位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近日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其实一般明星产品和明星基金经理是关联在一起的,很少有分开的。基金经理需要一个产品才能证明(展现)自己的能力。但他管理的产品被投资人认可,他才会成为明星基金经理。成名后,他的新产品和老产品也都会成为明星基金。”

  对于明星基金经理的追求与信任背后或许还有投资者教育的重担需要挑起。一位从事医药行业投资十多年的私募基金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医药股今年确实表现不好,但是涨涨跌跌很正常,现在的基民很多都很年轻。希望加强投资者教育,现在这一方面做得并不足。”

  上述出现的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人士亦是认为,“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尤其是很多新基民把基金当股票买。”

  兴业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刘方旭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说:“在市场上沉浸多年之后,我对市场的感悟是,作为专业投资人,我们一定要敬畏市场,一定要有与市场共成长的信仰。在投资的过程中,希望普通投资者逐步养成‘定投+长期持有’的好习惯,请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市场必将赋予我们复利的力量,从而让投资人实现财富管理保值增值的长期目标。”

  建议投资者持有基金最好长于一年

  调研报告显示,超八成基金经理认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处于“高速成长期”,数字化线上渠道被六成基金经理视作加深投教、分享投资理念和陪伴投资者的阵地。而关于基民2022年的持基心态和行为,基金经理建议“降低收益预期”“树立中长期持有的心态”及“达到投资目标可适当止盈”等。

  此外,基金经理在调研报告中还建议,基民选基时应优先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理念、产品投资策略、波动率和回撤等因素,而非历史收益。超五成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持有基金最好长于一年。

  投资者教育并不能一蹴而就,有待时间检验。眼下,2022年即将到来,明年A股和基金的走势将如何?调研报告指出,75%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认为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会实现正收益,六成基金经理预计收益区间会在0-10%。

  2022年,基民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刘方旭向中新经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说道,“首先,从宏观经济增长来看,‘碳达峰碳中和’在未来多年都将是时代的主题,我们预计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行业未来依旧蕴藏着诸多的投资机会。此外,半导体国产替代进入2.0阶段,部分企业从国产替代走向国际化,市场空间将大幅拓宽。最后,消费升级和医药创新的大趋势也仍然不会改变。”

  而华夏基金轩伟认为,明年比较重要的三条行业线索包括:兼顾调结构和稳增长需求的新能源电力投资带动的产业链线索,以及符合政策鼓励方向的,国企和政府部门支持加大的领域,还有受益于共同富裕的大众消费。

  南方基金在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2021年,经济复苏推动全球股市延续2020年的上涨趋势。展望2022年,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社融增速将出现温和复苏,对A股形成支撑,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刘方旭认为,从机会来看,预计明年年中以后,调整时间较长的消费板块随着基本面的触底回升,主要细分赛道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从风险来看,前期涨幅较高的一些板块可能面临震荡的风险,比如光伏上游原材料上涨对全球装机量增长的负面影响,又如半导体行业价格周期性下行的影响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结构性风险。此外,明年美联储Taper(缩减购债)以及加息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收缩,也可能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外部压力。”刘方旭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