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王涵等:票据利率近零或源于企业需求较弱等因素

2021-12-24 18:21: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4日电 题:票据利率近零或源于企业需求较弱等因素

  作者王涵 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王轶君 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联席首席

  李岱遥 兴业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

  11月以来转贴票据利率大幅下滑,短端已接近破零。上海票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2日,国股银票转贴现(BAEX-1)1个月期限利率已由11月1日的2.0867%下滑至0.0493%,3个月期限利率由2.1627%下滑至0.0456%,6个月期限利率由2.1913%下滑至0.2060%。

  转贴票据利率为何接近破零?原因可以归结为两点:企业需求较弱和银行或有放贷后置的意愿。通常来讲,近年底时银行放贷意愿不强,更愿意选择票据融资,这是因为年底放贷对当年的利息收入贡献少,同时又会按违约概率计提减值从而影响当年利润,但2021年转贴票据利率的下滑程度明显超越上述季节性因素。

  首先从企业端来看,2021年下半年以来需求较弱,贷款意愿不强。4月以来,国内个别信用风险事件影响下,一方面企业融资需求受到压制,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也明显降低。可以看到,下半年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走弱,而银行借助票据融资冲量的需求持续强于季节性。

  再从银行端来看,需求弱导致储备项目不足,或将贷款后置以保2022年“开门红”。除上述会计因素外,银行年底放贷意愿较低的另一层因素,或来自于留存项目至2022年年初放贷以保证“开门红”,但2021年12月票据利率的大幅下滑指向银行借由票据冲量的需求远超往年,这可能也意味着银行2021年放贷储备项目不足的情况更为严重。

  2022年信用情况如何?政策已发生边际变化,企业需求与银行风险偏好待观察。政策层面来看,央行于2021年8月和12月相对密集地召开了2次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政策态度或已在发生边际变化,但从政策态度变化到信用情况变化仍受到企业需求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的约束。而当前来看,2022年企业需求改善和银行风险偏好改善均面临一定压力。

  往后看,12月转贴票据利率的大幅下滑指向12月社融数据结构难有改善,而如果银行确实存在放贷后置保证2022年“开门红”的情况,那么2022年1月的社融数据或有脉冲。不过,实际情况的观察时点,或在“开门红”以及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过去之后的3月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