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大年“AB面”:头部“热”难捂尾部“冷”

2020-12-25 07:02:10 中国证券报

  基金大年“AB面”:头部“热”难捂尾部“冷”

  逾3万亿元新发规模、1300余只新基金成立……这些数据映射出公募基金大年里的丰收和喜悦。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整体管理规模迈上新台阶、头部基金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位于尾部的小公司们正在苦苦挣扎。公募基金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强,“A面”光鲜靓丽,“B面”则藏着苦楚与艰难。

  “爆款”鼎力支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1376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先后成立,累计新发规模约为3.09万亿元。如此新发规模背后是众多“爆款”的鼎力支持。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年内成立的首募规模突破100亿元的公募基金共计40只,合计募资规模6150.9亿元,在新发基金发行总规模的占比超过20%。

  对比过去十年公募市场的百亿元级新发基金数量:2019年为27只、2018年为14只、2017年为8只、2016年为12只、2015年为20只、2014年为5只、2013年为3只、2012年为13只、2011年无、2010年为3只。

  爆款基金背后是基金公司的核心资产——知名基金经理强大的市场号召力。2020年是发行大年,也同样是“造星”大年。从年头至年尾,明星基金经理频频刷新“百亿俱乐部”名单,而五百亿以上级别的行业翘楚人数也在增加。

  在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看来,上述现象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市场行情,这是百亿级基金经理诞生最主要的“基本面”,自2019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彰显了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赚钱效应吸引了更多资金;二是明星效应,公募基金行业非常透明,业绩表现一目了然,非常直观,一些绩优基金经理具有较高的市场号召力,自然吸引了一众粉丝投票;三是客户需求的暴发,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等无风险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创新低,其它投资渠道并不成熟,包括个人以及机构都会增加权益资产配置。

  头部效应显现

  现实之中,绩优基金经理大多集中在头部公司,发行大年之下,爆款基金分布在汇添富、易方达、南方、鹏华等头部公募基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述公司2020年分别收获10只、5只、3只、3只百亿元级爆款基金。从单只基金规模来看,南方成长先锋混合以321.15亿元居首,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次之,分别达到297.43亿元和296.91亿元。

  在爆款基金频现的浪潮中,不少基金公司规模水涨船高。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44家基金公司成功搭上“千亿规模”巨轮,合计管理规模达16万亿元,总规模占全行业的八成。换句话说,公募基金领域30%的公司囊括了80%的资金规模,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一家头部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也在逐步完善,市场更加有效且好公司越来越多,能够承载大规模基金的标的也将更多。大规模基金的管理,不仅体现着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更是一家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需要投研团队的系统支持,只有公司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才能为大规模基金的管理提供智力、资源、人才等方面的支撑。”

  中小机构发展受阻

  对比热火朝天的发行盛宴,Wind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共有20家公募机构旗下多达24只公募基金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除了新基金发行受阻外,部分存量债券基金也面临着加速清盘的窘境。截至目前,年内已有42只债券基金清盘,原因大多是不再满足基金存续条件而触发合同终止条款。

  事实上,在基金“头部化”效应显著的当下,中小型机构的发展道路越发艰难。尤其在市场以“赎旧买新”模式的存量竞争中,没有新产品发售会导致存量产品的份额被持续赎回,使得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规模持续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头部基金公司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关注,而且会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可信度和安全感。由于多数投资者注重基金公司实力与品牌效应,因此,明星基金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促使公募自身更容易聚集流量与资金优势,从而实现竞争力的不断提升。“现在,渠道方面想要新发一只产品,会针对基金公司的口碑、品牌效应、彼此的合作程度来进行考量,往往深度合作的基金公司更有可能得到渠道的帮助。而大公司往往会因为新发基金多和渠道间沟通交流更加顺利,加上知名基金经理多,因此发行效果更好。”

  记者 李岚君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