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吃喝”行情持续火热 高估值隐忧凸显

2020-12-25 09:06:15 中国证券报

  “吃喝”行情持续火热 高估值隐忧凸显

  吴瞬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A股市场所有板块前列,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股票价格近日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优秀赛道的优质公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展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这也让投资者认识到优秀商业模式的重要性。需要注意的是,高估值是2021年食品饮料板块不可忽视的问题。

  “牛股集中营”

  食品饮料板块堪称今年A股市场的“牛股集中营”。12月23日,贵州茅台股价盘中一度创下1906.20元的历史新高,从年初至今,其涨幅已达56.52%。除了高端白酒的涨幅,部分二三线白酒的涨幅更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只白酒股股价翻倍,其中如皇台酒业涨幅高达265.06%,山西汾酒、酒鬼酒、金种子酒、金徽酒的涨幅也超过200%。

  在食品板块,今年同样牛股众多,如妙可蓝多今年以来的涨幅达229.15%,盐津铺子涨幅达212.70%,安井食品涨幅达205.97%。

  在申万行业食品饮料板块下的108只个股中,有80只个股涨幅超过20%,在其余个股中,仅有14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可以说,今年投资者几乎只要买入食品饮料板块个股并坚持持股就很难出现亏损,更有可能获得远超市场的收益。

  “食品饮料板块在疫情等众多不确定性下,有着最为确定性的业绩和预期,因此很多机构在食品饮料板块抱团。”深圳一私募机构人士说。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欣慰表示,食品饮料行业在过去十多年间表现突出,是值得长期配置的优质赛道。近期国内消费复苏明显,年初被疫情抑制的需求得到恢复。从更长期的视角看,疫情推动了行业洗牌、渠道升级转型、新品类新消费习惯快速养成,已经形成了新的投资机遇。

  高估值藏隐忧

  在食品饮料板块个股不断创出新高时,高估值隐忧也一直挥之不去。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部分食品饮料个股的估值高企,如妙可蓝多目前动态市盈率更是高达278倍,山西汾酒达到84倍。

  “高了,确实高。”深圳一私募机构人士坦言,现在个人投资者短期追高食品饮料确实不明智,机构在食品饮料板块的介入很早,成本低,即使出现回撤也是有安全垫的,但如果个人投资者追高,则有可能被套住。

  万联证券表示,部分食品细分赛道的需求在疫情刺激下反而迎来阶段性的爆发,进而大幅提升业绩,市场有可能对其业绩进行线性外推,过分高估其2021年的业绩增长。然而,随着全球及我国经济将在2021年持续修复,可选消费品类加速复苏,部分细分赛道或存在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因此“高估值”是2021年食品饮料板块不可忽视的问题。

  机构激辩消费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市场上主要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继续拥抱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另一种是基于高估值和未来科技的发展,希望更多关注高端制造、半导体等科技成长股。

  于翼资产认为,无论从业绩确定性亦或前期疫情受损后续加速恢复的逻辑上,可选消费依然是坚守的领域。受流动性预期影响,市场可能会有震荡,但全球资金继续增配中国资产是不可逆的趋势。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近日也表示:“东方港湾在过去28年总体而言投资两类公司,一类是改变世界的公司,如智能汽车。另外一类是世界改变不了的公司,主要投资类似白酒这样的企业。改变白酒文化可能需要一百年甚至上千年,改变这种文化非常难。”

  而时代伯乐相关人士表示,从需求方来看,我们已经从工业文明迈向信息文明。毫无疑问,品牌白酒是工业文明最好的一个投资赛道,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其上涨有其内在逻辑,但在信息文明的今天,是否依然是刚性消费品还不能确定。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