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 本周累计净投放3700亿

2020-12-25 09:56: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 央行官网公告,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2020年12月2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截图来源:央行官网

  本周前4天央行均采用了“7+14”天期的逆回购组合,在7天期与14天期逆回购期限结构配比上看,以14天期逆回购为主。从操作利率上来看,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从3月30日起,就一直保持在2.2%不变;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从6月18日起,一直保持在2.35%不变。

  截图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本周(12月21日至12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进行了4300亿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投放(考虑降准置换回笼)3700亿元。

  《金融时报》12月25日报道称,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核心存款承接力度不足,银行明显加大了同业存单的发行力度,资金面上表现为“不缺短钱、缺长钱”。另外,11月份的信用违约事件发生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一些机构对广义基金资金融出偏审慎。在这些因素综合影响下,资金面的脆弱性较以往增强,交易所利率在月内波动性加大,需要在月末或季末特殊时点加以呵护。

  华林证券12月24日研报指出,24日市场回调,或与央行缩量投放14D有关。虽临近年末,但市场跨年意愿较低,明天(12月25日)刚好借7D可以跨年,叠加目前央行的操作态度和市场情况,或许接下来资金面临边际收紧的状态,需谨慎对待。

  不过,国泰君安期货12月24日晨报称,资金面宽松,期债情绪向好。23日央行开展了 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000亿元,银行间资金面宽松,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近 40bp报在0.58%附近。

  此前,明明债券研究团队12月23日文章分析指出,四季度以来,市场对资金面以及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性表现出持续的关注和担忧,利率高位震荡。随着近期短端流动性的明显缓和,长端利率才开始有所松动。我们认为,在流动性层面最重要的政策信号莫过于“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运行”,这句话被央行屡次提及,近期的操作亦是较好地贯彻了这一思路。(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