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重磅揭秘!除了月壤,嫦娥五号还带回这些

2020-12-25 10:21:06 中国网财经

  重磅揭秘!除了月壤 嫦娥五号还带回冬奥会会旗、抗疫音乐星光、飞鹤星飞帆

  中国网财经12月24日讯(记者 刘天)近日,嫦娥五号顺利结束为期23天的太空之旅,返回地球,并带回1731克月球土壤样品,成功完成了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在这趟轰动全球的揽月征程上,除了月壤,嫦娥五号还带回冬奥会会旗、抗疫音乐星光、飞鹤星飞帆。中国飞鹤旗下星飞帆成为全球首个进入月球空间,并实现地月往返的婴幼儿配方食品。

  12月23日,在由国家航天中心举办的嫦娥五号搭载物品交接仪式上,经权威机构公证,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将搭载物——星飞帆系列产品交到了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手中,同时向飞鹤颁发了搭载证书。正式宣告中国飞鹤旗下星飞帆成为全球首个进入月球空间,并实现地月往返的婴幼儿配方食品。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在交接仪式上表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着月球样品顺利返回我国预定区域,月球样品“踏”上了祖国的土地。经初步测量,采集的月球样品约1731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大家都知道,嫦娥五号任务系统极其复杂,过程环环相扣,在轨23天时间里,完成了一次对接、六次分离、两种方式采样、五次样品转移、十一个飞行阶段,其技术难度之大在我国航天史上前所未有。”

  刘继忠表示,月球样品随返回器安全返回来之不易,可以说是航天60年来的积累,也是嫦娥五号立项以后10年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时在返回器上也搭载了相关的物品,也一同安全返回,包括冬奥会吉祥物、徽章、水稻、苜蓿种子等农业“芯片”,致敬抗疫工作者的歌曲《星光》《坚信爱会赢》,科普绘画作品《点亮梦想》以及中国飞鹤婴幼儿配方食品等。

  据探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接仪式上的交接物品都极具象征意义。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本次搭载了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牵头的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竹藤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在内的国内农业龙头单位提供的水稻、苜蓿、燕麦、拟南芥等各类林木和花卉种子三十余种试验材料。本次种子搭载体现了探月工程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等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农业大学参与搭载的紫花苜蓿具有蛋白质含量高、纤维素含量丰富的特点,是奶牛等草食动物的重要优质饲草,被誉为“牧草之王”。同时,苜蓿也是保持水土和保护环境的重要农作物。紫花苜蓿的品质对于奶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嫦娥奔月航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芯片是本次搭载物品之一,芯片里面包含了致敬全球抗疫工作者的歌曲《星光》《坚信爱会赢》以及科普绘画作品《点亮梦想》。《星光》由十几个国家的儿童演唱,体现了世界人民在疫情肆虐下展现出来的团结精神,传递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点亮梦想》是向全国小朋友征集获得的绘画作品,一共有28206幅,通过有效激发出少年儿童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而选择了中国飞鹤作为唯一一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民族企业参与本次搭载活动,不仅是因为中国飞鹤是国内婴幼儿食品领域杰出的民族企业代表,也希望能用重大工程的世界影响力带动民族品牌“中国飞鹤”走向全球市场。

  “就像中国航天人渴望探索太空一样,飞鹤人也一直希望能够研制出能够代表民族品牌形象、代表国家水平,甚至能够领先世界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这是几代飞鹤人的梦想和追求。”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在交接仪式上表示,飞鹤会以这次牵手为起点,与中国探月工程进一步开展深度互动,以探月精神为指引,踏踏实实做好母乳研发、产品创新和产业建设,为实现行业振兴,为将中国婴幼儿配方食品品牌推向世界而努力。

  魏静表示,飞鹤一直在不断加大母乳研究方面的投入,搜集了数千份母乳样本,建立了中国母乳数据库,将中国母乳研究从宏观成分研究阶段,带入到微观结构研究阶段。就在今年,飞鹤的研发团队在中国母乳的蛋白质和脂肪酸研究方面,再次取得新突破,不仅描绘出了中国母乳不同泌乳期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的动态变化,还更精准地明确了中国母乳中ARA和DHA的比例。在飞鹤的带动下,中国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开启了中国母乳研究的步伐,“这对于我们掌握婴幼儿体质提升的自主权非常重要。”

  作者:刘天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