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贵州茅台收监管函后低开超1%,公司这样回应

2020-12-25 14:42: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 (闫淑鑫)12月24日,上交所披露对贵州茅台下发监管工作函(下称监管函);同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发文称要“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价格监管”。一时间,贵州茅台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对象。

  12月25日,贵州茅台方面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回应,监管函涉及的只是一些常规工作,与此前披露的股权划转无关。“最近公司关注度比较高,监管部门发函来提醒公司要做好相关的工作,避免在公开场合发布未披露的信息。”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12月25日,贵州茅台股价低开超1%,多只白酒股持续回调,老白干酒、皇台酒业、青青稞酒、金徽酒、ST舍得等更是一度跌停。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监管函与股权划转无关?

  12月24日,上交所披露对贵州茅台下发监管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处理事由为“关于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但并未披露具体内容。随后,贵州茅台也对此进行了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3日晚间,贵州茅台曾发布关于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贵州茅台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贵州茅台5024万股股份(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4.00%)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为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3日收盘,贵州茅台总市值为23134.77亿元。由此计算,上述所划转股份的市值约为925.39亿元。

  12月25日,中新经纬记者从贵州茅台方面获悉,该公司此次收到的监管函与上述股权划转无关。

  “监管函涉及的只是一些常规的工作。首先,按规定这个内容是不需要披露的,所以大家只看到了标题没有看到内容。其次,监管函的主要用意就是说,最近公司关注度比较高,监管部门发函来提醒公司要做好相关的工作,避免在公开场合发布未披露的信息。”贵州茅台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近日,在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曾透露“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被业内质疑或涉嫌信披违规。

  对此,贵州茅台方面曾对外回应,公司主营业务都是严格按照相关信披规则披露的,茅台系列酒不属于公司主营业务,占比不大,对公司整体的经营趋势和结果不构成特别重大影响,其认为不构成信披违规。

  连续两年股权划转超市场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茅台集团已经连续两年将部分贵州茅台股份无偿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据贵州茅台此前公告,该公司于2019年12月25日接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通知,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贵州茅台5024万股股份(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4.00%)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2月31日,相关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毕。

  一年后,贵州茅台又一次经历了股权无偿划转。华安证券分析师文献指出,尽管此前部分投资人有所考虑,但连续两年划转,或超出市场预期。据Wind数据,贵州茅台12月24日收跌0.61%;12月25日低开超1%。

  至于此次股权划转的用途,文献称或可参考第一次股权划转。文献指出,截至2020年12月23日,贵州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及其母公司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贵州茅台约1207万股,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0.96%。故2019年12月26日至今,贵州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至少减持了3817万股,且2020年第四季度在继续减持。

  “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贵州省财政厅全资子公司,合理推断,减持资金或用于补充财政。本次划转数量与2019年12月26日公告相同,合理展望,用途或也可参考第一次。”文献表示。

  同时,文献认为,本次划转后,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54%的股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也持有贵州茅台2.21%的股份,茅台集团保持绝对控股前提条件下,未来股权划转空间仍存。

  白酒股行情已阶段性见顶?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12月25日,白酒板块持续走低,老白干酒、皇台酒业、青青稞酒、金徽酒、ST舍得等多只个股一度跌停,贵州茅台也低开超1%。截至午间收盘,皇台酒业跌幅仍超7%。

  消息面上,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提到要“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价格监管,元旦春节适逢名优白酒销售旺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茅台等名优白酒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

  白酒板块此次回调自12月23日便有所体现。12月23日,白酒股午后出现大面积跳水行情,截至收盘,皇台酒业等多只个股跌幅超5%;12月24日,白酒股再度集体回调,截至收盘,板块指数重挫5.31%,成分股中除古井贡酒微涨0.46%外,其余尽数收跌,青青稞酒等5只个股跌停。

  而据Wind数据,12月14日至12月22日期间,皇台酒业、金种子酒、老白干酒、ST舍得、青青稞酒、伊力特5只白酒股累计涨幅超25%,其中皇台酒业、金种子酒分别大涨328.25%、88.06%。期间,白酒指数累计上涨17.70%。

  巨丰投顾指出,白酒股大跌,虽是预期之中,但还不能说明白酒行情的结束。仅从基本面看,龙头酒企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中小酒企的业绩透支下,未来空间不敢多想。所以,在资金的拥簇下,板块仍有反复,但整体行情或许已经接近尾声了。

  中金公司此前在研报中提到,目前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或对业绩增长有较大透支,资金推动上涨,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从基本面维度看,白酒过去5年大牛市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变化,未来仍然是价位升级和品牌集中的过程,高端、次高端以及光瓶酒龙头会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并获得可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

  部分机构也表示继续看好白酒板块。中国银河证券指出,旺季将临,虽然疫情可能对今年消费需求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高端酒的品牌、品质优势及大众白酒对价格带来的有效定位,将利好品牌白酒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增长。

  东北证券称,随着投资者对白酒“十四五”规划预期逐步提升,包装材料成本等上升引发提价预期,加之进入白酒消费旺季,龙头酒企的表现依然强势。茅台第四季度直销放量掀起全民抢购茅台热潮,可见高端白酒需求十分旺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