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吉利轿车“扩圈”,抢占销售旺季

2020-12-25 18:19:43 第一财经

  吉利轿车“扩圈”,抢占销售旺季

  为了抢占春节前的车市黄金期,接近10款新车扎堆在12月上市,在12月24晚上市的吉利新缤瑞便是其中之一。

  “明年上半年肯定会比今年强。”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美国大选的结果落定,这两大影响全球经济的因素趋稳对于国内车市的恢复和反弹客观上起到作用。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12月第一、二周主要厂商零售日均同比分别增长16.4%、8.4%,预计第三周的日均同比增速在14%左右,第四周为16%,综合估算12月零售将达到231.5万辆。“今年因为春节时间较晚,所以春节前有一个半月都将是旺季”,宋军谈到,从12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基本上每周环比销量都在提升。

  在整体向好的趋势之下,明年市场的调整仍将继续。宋军认为,明年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将更加明显,一是在油耗排放方面有压力的产品将更加艰难,二是明年插电混动车型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市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调整,即便2020年没有疫情影响,也会是调整的一年。”他认为,只不过大的市场周期和企业小环境的调整并不会全然重叠,会有一些节奏上的不同。今年以来,随着弱势自主和合资品牌的退出,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外资企业通过资本、股权以及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的渗透进一步加速。比如大众和江淮、国轩高科,以及上汽和奥迪。

  在产业规则和玩法都进入一个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家市场保有量刚突破1000万辆的自主车企,吉利将如何适应外界环境变化?“2017年下半年其实我们已经在内部做了很多调整,千万辆之后,我们希望‘非常态’的东西会更少。”宋军的言外之意,是吉利要保持现有的体系力,尽量保持未来的稳定发展,这对于一家已经规模化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2021年吉利品牌最大的变化,一是现有的车型将逐渐升级、换代。“迭代对于价格升级拉动至关重要。”宋军谈到,从2.0时代到3.0时代,吉利已经完成了10万元的价格破题,而进入4.0时代,希望在市场价格上进一步提升。

  其次是渠道的梳理,目前吉利品牌旗下有16款车型,已有的G网和L网已经无法支撑现有的车型需求,所以今年吉利的4.0时代产品开始进入V网销售。在具体车型上,3年前,吉利旗下SUV和轿车的市场贡献占比基本上是50:50,眼下,SUV车型已经为吉利贡献了超过60%的市场,轿车的贡献度在下滑。

  这也是目前自主品牌面临的普遍问题。11月轿车市场销量迎来突破,总销量再度攀升至100万辆至上,但自主品牌只占据20%左右的份额。在轿车销量前十的排行榜上,此前吉利帝豪榜上有名,而眼下随着特斯拉model 3以及日系的发力、德系的恢复,自主品牌轿车均已经无缘榜单前十。

  “其实,中国消费者对于轿车的喜好程度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的。”宋军说,所以吉利即便是在目前国内SUV市场火热的背景下,在轿车领域也不可以减少任何一点投入。目前吉利的轿车矩阵包括星瑞、博瑞、帝豪、远景以及缤瑞。在这其中,缤瑞承担着吉利在轿车市场“扩圈”的重任,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今年的市场环境之下,经济型车虽然受到影响,但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更加运动和时尚的细分市场还是在增长。”宋军说。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