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批终身续保防癌医疗险面世,细分市场将崛起

2020-12-25 20:20:42 第一财经

  首批终身续保防癌医疗险面世,细分市场将崛起

  杨倩雯  

  在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的政策之下,保险公司开始纷纷向更长期险进军。不仅平安健康推出了20年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首批终身续保的防癌医疗险也横空出世,支付宝联合人保健康、微保联合平安健康纷纷将目光投入了这一细分市场。

  相对于目前比较普遍的“百万医疗险”,这批防癌医疗险显得更为特殊,它们的保障内容集中在癌症风险上,但最大的优势是可保证终身续保,并且覆盖高年龄和部分慢性病人群,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无保可投”的痛点。

  以腾讯微保联合平安健康近期推出的“微医保·终身癌症医疗险”为例,从其购买页面信息来看,这是一款专门保障癌症的终身保证续保的医疗保险,用于报销癌症治疗所需的费用。该产品覆盖0-70岁人群,三高及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亦可投保。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提供的《2014年最新研究解析中国肿瘤流行病谱》数据显示:人一生中患癌的概率为22%。据医学数据不完全统计,癌症治疗的平均费用为15~60万元,一旦患癌将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随着人们风险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寻求合适的保险产品来对冲癌症可能带来的经济负担。

  而终身保证续保的防癌险出现也就意味着无论被保险人生病理赔还是产品停售均可按原保障责任续保,且保证续保至终身,让用户即使到了癌症高发年龄也能利用保险来对冲高额的癌症医疗费用,不必担心保障“落空”。不过,反过来这对于保险公司的精算、风控、经营等方面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和目前市场上已有的给付型终身重疾险的给付金额相对确定不同,报销型的医疗险除了要考虑发病率等因素之外,还需要考虑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通胀”上升的风险,这对报销型的长期医疗险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目前市面上的医疗险大多数是1年或6年期的中短期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如果产品停售或期间发生理赔,将面临保障中断的尴尬局面。

  为解决短期医疗险停售及发生理赔后带来的续保难题,自2019年11月以来银保监会便发文明确长期医疗保险可以进行费率调整,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长期医疗险,促进长期医疗险的健康发展,满足公众对长期医疗的保障需求。今年4月,银保监会明确了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的政策细则,给国内更长期限的医疗险诞生创造了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在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的背景下,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监管面对长期医疗险态度还是相对谨慎,目前市场上普通型的长期医疗险的期限最多为的20年保证续保,但这也是“凤毛麟角”,更多产品还是集中在更低的期限上。而险企在终身保证续保的期限中以其中的癌症风险作为切入口也是较为现实的选择,这也为此后更多长期医疗险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提出促进开发适应广大老龄群体需要和支付能力的商业医疗保险产品,鼓励保险公司将医保目录外的合理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支持和疫情之后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医疗险无疑会是保险公司的重点发展领域,在期限和风控的平衡之下,未来或许会有更多针对细分风险的长期限医疗险出现。同时随着大数据的不断升级,针对高龄人群和慢病人群也将不再是“一刀切“拒保,或许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的健康状况以单一风险为模块组合成”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医疗险方案。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