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太平基金申请股权变更获批 18家基金公司排队待审

2021-12-27 06:50:46 证券日报

  太平基金申请股权变更获批 18家基金公司排队待审

  记者 王思文

  临近年底,公募基金股权变更再添一例。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证监会于近日批复了关于核准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申请,核准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认购太平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增资事项完成后,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6.31%,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股38.46%,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23%。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中已有中信建投基金、泰信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国金基金、睿远基金、富安达基金、华安基金、中欧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申请股权变更获得批复。其中,中欧基金、睿远基金、国金基金股权变更的原因为股权激励。

  目前,国开泰富基金、朱雀基金、恒越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18家基金公司股东正在计划转让所持股权,从股权转让的原因上看,股权激励、老股东退出、引入新股东、外资谋求控股权等是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主要因素。

  基金公司“瞄准”股权激励

  推进人才激励长效机制

  2月5日,证监会批准了睿远基金申请股权变更,这是今年以来第一家获批员工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证监会批复文件显示,核准傅鹏博将其持有的睿远基金20.51%股权转让给赵枫、上海怡远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洵远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湛远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盈远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4家有限合伙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仍为1亿元。

  第二家股权激励落地的基金公司是国金基金。6月28日,国金基金变更股权的申请正式获准,国金基金的第四大股东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涌金投资”)将其持有的5%股分转让给三个员工持股平台,涉及的股权激励对象包括总经理、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督察长、基金经理等国金基金旗下多名核心骨干。上述三个员工持股平台均成立于2018年1月份,这也直接映射出国金基金员工股权激励已计划多年。

  历经了两次原有股东对员工股权转让的中欧基金,同样在今年实施了第三次股权激励。7月29日,中欧基金发布了一则关于股权变更的公告: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中欧基金20%股权转让给窦玉明。转让完成后,百骏投资将不再持有中欧基金股份,在机构股东方面,意大利意联银行仍持有25%股权,国都证券仍持有20%股权。据悉,这部分股权将逐步分批用于未来对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而目前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比例超过30%,超过了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12月16日,睿远基金完成投资人(股权)变更,新增了上海览远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这一新的员工持股平台。与之相对的是,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董事长刘桂芳在内的几个股东出资额小幅下滑。其中,陈光明出资额从5500万元下降至5300万元,持股比例从55%下降至53%,仍是睿远基金实控人及第一大股东。

  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股东应当秉承长期投资理念,并书面承诺持有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不少于3年。如今,睿远基金已成立满三年,陈光明首次拿出自己所持股份,拟加大睿远基金的员工股权激励力度。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梳理发现,目前睿远基金共有员工96人。其中,拥有基金从业资格95人,基金经理4人、投资经理10人。从早前成立的员工持股平台情况来看,持有睿远基金股份的员工已增至23人,占总员工人数比例的24%。

  8家公募股权变更获批

  还有18家排队“在路上”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中已有中信建投基金、泰信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国金基金、睿远基金、富安达基金、华安基金、中欧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申请股权变更获得批复。全市场来看,目前大概有30多家基金公司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或者个人持股,大多数是2013年后成立的基金公司。

  还有一波基金公司正在等待股权变更的获批文件。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12月24日,共有18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申请正在等待审批,包括嘉和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的2家基金公司、惠升基金、新华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16家基金公司。

  2013年6月1日,修订通过的新《基金法》正式施行,明确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由此,公募基金行业的股权激励逐渐铺开,这直接激活了行业实施股权激励的热情。

  中欧基金是当年第一个“尝鲜”的公募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也于同年实施增资扩股并由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认购。此后天弘基金、银华基金等陆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曾表示,只有充分意识到人才的价值和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才能推动基础改革。正是因为有了股权改革作为基石,强化了公司管理团队的话语权,才能保证后面事业部和其他重要改革的推进。

  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曾表示,国金通用(现已更名为国金基金)在最初发起设立基金公司时,就一致同意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择机实施包括股权激励在内的长期激励机制。

  易方达基金在股权激励获批时表示,实施员工持股有利于形成可持续的投研、风控、运营文化和理念,从而长期持续地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最优价值,形成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与员工长期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促进基金公司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为实现公司的持续平稳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这将对基金业产生深远影响,对完善公募基金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募基金核心竞争力,促进基金公司长远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