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国内贸易超1140亿元

2021-12-27 14:43: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7日电 (陈文)作为专门服务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12月27日对外发布,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已累计支持深圳出口和海外投资4465.4亿美元,支持国内贸易超过1140亿元,支付赔款超过14亿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化解风险超过25亿美元。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超过4080.8亿美元;支持中长期项目152.8亿美元,支持海外投资项目231.9亿美元。

  2020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搭建全市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对2019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稳定出口业务提供切实保障,惠及占深圳市出口企业数量80%的2.5万家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口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同时,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小微出口企业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四个线上”服务,即线上承保、线上报损核赔、线上资信、线上咨询,并获得了中小微企业的积极认可和政府的好评。目前,该统保平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一投保平台。

  2020年8月,深圳市光明区某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工作后,就其年初的一笔坏账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提出了索赔申请。该企业通过其香港的境外关联公司与香港买方签署销售合同,并于2020年1月至3月向买方出运130票货物,但是到了应收款日买方迟迟不付款,导致该企业180余万港币的货款无法收回,对公司造成了较大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2020年以来,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货物出口186亿美元。通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电信项目走出去,支持了印尼、埃及、墨西哥等140多个国家的数百个电信项目,合计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有效支持了电信成套设备出口。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海外港口、光伏等多个投资项目提供支持,合计金额超过47亿美元。

  同时,加大保单融资工作力度,跨区域、多部门协调推进“信保+担保”和ABS融资模式创新,着力解决“企业担心风险不敢接单、担心融资不能接单”的难题。

  目前,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正在着力打造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的证券化融资安排,引入国资担保及券商合作,相关产品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在保单融资下引入国资担保,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限制的银行融资。两种保单融资的模式均开创了全国保单融资的先例。(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