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终经济观察:稳中求进,2022年有何不同?

2021-12-27 15:38:15 中国新闻网

  (年终经济观察)稳中求进,2022年有何不同?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22年将至,中国官方继续以“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总基调。但面对内外复杂形势,今次与以往亦有不同之处。

  对比去年表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在“稳中求进”之前增加了“稳字当头”四字。分析认为,这一变化因应了中国发展环境的日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

  从外部看,变异新冠病毒再现、发达经济体政策转向、全球通胀风险加剧,让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难料;从内部看,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尤其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回落比较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分析称,在应对疫情的超常规财政货币政策逐渐退出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国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给众多行业带来成本压力;资金面偏窄导致企业融资困难、生产萎缩,因而也带来供给不足。从调查数据看目前微观主体预期不太乐观,或进一步加剧需求收缩。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直言,面对上述三重压力,守住“六稳”和“六保”底线迫在眉睫,“稳字当头”势在必然。从全球和中国经济复苏进程看,这一认识可谓清醒、到位。

  面对更复杂的形势,从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到要求“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官方释放出更加明确的稳增长信号。相关政策如何围绕这一目标落到实处并形成合力,成为明年一大看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直言,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处于加快恢复期,形成了较高增长基数,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从政策靠前发力领域看,一是发挥基建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其中银行信贷投放、公共财政支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等有望前置;二是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要早推出早见效,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各经济金融主管部门相继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对明年具体政策方向已有所“剧透”。

  如央行提出“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财政部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并提及“加强与货币政策协同配合,确保宏观政策稳健有效”;国家发改委强调“有效扩大消费、促进投资”“做好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工作”。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认为,随着各部门抓紧政策研究储备,加强政策实施力度,预期财政、货币、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政策之间,将逐渐形成更紧密的系统集成效应,增强经济韧性,释放改革红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形成结构性亮点。

  面对短期问题与长期挑战并存的局面,如何平衡“稳”与“进”的关系也更为重要。这决定着宏观政策的发力方向、力度强弱和节奏快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发展阶段要正确认识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涉及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他们既是当下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现实问题,又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长期性。

  在程实看来,“稳”是“进”的现实基础,“进”是“稳”的长期保障。直面长期竞争、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国明确了改革开放再出发、提振全要素生产率的方向,一系列政策变化围绕“公平正义”展开。在共同富裕、双循环、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发展理念引导下,中国经济有望于减速增质过程中行稳致远。(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