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赵伟:美元何时见顶?

2021-12-27 16:2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7日电 题:美元何时见顶?

  作者 赵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一波三折走出类“N型”走势,6月初以来持续走强。美元指数持续因何走强?对人民币汇率影响几何?

  年中以来,美元因何持续走强

  美元指数,衡量的是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由于欧元、英镑等占比最高,美欧经济相对强弱程度即成了美元指数核心驱动逻辑。近两年,疫情期间各国防控形势演进并不同步,导致汇率走势受疫情形势影响变大。受疫情形势影响,1月至3月,美元指数由89.4左右升至93左右;4、5月间再次由93左右回落至90左右,6月中上旬以来持续震荡抬升,最高达96.8左右,抬升幅度较大。

  图1 美元指数全年走出类“N型”走势

  上半年,美元汇率走势,主要受美欧疫情形势、防控效果错位下二者经济预期波动的影响。疫苗供给量的变化,影响居民出行、外出消费以及服务就业等方面,间接对欧美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预期产生影响。由于美国疫情应对相对较好,“场景修复”趋势明显,带来美国经济恢复速度较快、美联储Taper(缩减购债)预期升温,而欧元区疫情反复导致持续宽松,最终推动美元指数上升。

  年中以来,美元指数的两波快速抬升,分别发生在德尔塔、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后,资金避险情绪、经济政策预期变化阶段。6-8月,德尔塔在全球蔓延,一方面使得避险情绪升温,流入美元资产,支持美元升值;另一方面,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和政策受到德尔塔毒株影响较小,美联储仍将进行Taper。近期,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后,市场情绪和对经济和政策的预期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推动美元出现第二波抬升。

  “场景修复”年,汇率定价机制将加速回归基本面

  年中以来的德尔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较快,但感染的病例中轻症居多、致死率更是处于低位。同时,药物的有效性提升和技术发展,使得疫情防控手段越发科学、有效,降低疫情对正常经济活动的干扰程度。

  疫苗从2021年全球供给“不足”中得到中缓解,或将进一步削弱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加快全球经济“场景修复”。前期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已经开始推进第三针加强剂。疫苗供需形势的变化,或将导致以汇率为代表的资产定价逻辑,由“疫情”扰动转向“基本面”驱动为主。

  美元见顶步入弱势通道,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

  “场景修复”大背景下,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或加快回归正常化,欧洲及其他非美经济体修复弹性或更大。随着财政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美联储加速Taper和加息,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时候或已过去。疫情期间“受伤”较重的非美经济体,疫后“场景修复”受益程度或更高。

  图2 美国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指数趋同

  图3 欧元区主要经济分项尚未回到疫情前水平

  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加快正常化,市场消化相对充分;欧洲等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或有所加快,对汇率资产定价影响可能更大。“疫情”扰动下,消费场景的缺失、供应链中断对欧洲的冲击显然大于美国,在“场景修复”下加快正常化的过程中,欧洲经济弹性可能更大;疫情期间的经济政策方面,中国领先美国、美国领先欧洲,欧洲政策正常化节奏加快,对中短期汇率走势影响可能更大。

  图4 欧美经济景气指数差值领先汇率6个月

  图5 中美利差处于三年均值附近,人民币汇率调节空间相对充裕

  美元指数或于1-2个季度内见顶逐步走弱,在此背景下,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不必过于担忧。美欧经济体疫情防控政策差异明显,欧洲后来居上、稳步推进。第三针加强针的注射,欧洲也是起步晚、速度快。照此节奏推演,结合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节奏影响等,综合考虑,未来1-2个季度,美元见顶走弱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宏观信号,也在提示类似逻辑,比如美欧经济景气差值经常领先于汇率走势6个月左右,该指标在前些年辅助判断汇率节奏时有一定参考意义。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势,与超预期的出口贸易形势、“北上”资金等金融资本流入等有关,具有基本面支撑。考虑到当前,中美利差处于三年均值附近,“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更加市场化,且双向波动的走势可及时消化各种外部压力,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下,对“贬值预期”依然不必过虑。(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