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2年专项债拟发行已开启,监管部门再提四项要求

2021-12-27 19: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专项债拟发行已开启,监管部门再提四项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22年专项债拟发行已开启。

  据记者梳理,截至12月26日,12个省市已披露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拟发行金额超60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金额约4500亿。后续还将有更多省份披露发行计划。

  另据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发改人士处获悉,目前监管部门已将专项债项目清单反馈至地方。监管部门最新提出四项要求(及时将专项债额度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快推进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做好专项债券项目按周调度工作、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以推动明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大幅增长。

  最早将于明年1月中旬发行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2月16日在国新办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和国务院同意,近期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至于发行节奏,许宏才表示,明年专项债券发行要把握好三个字:早、准、快。一是准备工作要“早”;二是发行时机要“准”;三是资金使用要“快”。考虑到明年一季度稳增长的压力较大,要求各地明年一季度早发行、早使用。

  此前一天的12月15日,厦门市公布全国首个2022年地方政府发行计划表。发行计划显示,2022年一季度厦门市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0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2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38亿元。

  此后湖北省、河北省、浙江省等省市也公布了发行计划表。截至12月26日,12个省市已披露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拟发行金额超600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金额近4500亿。

  据记者了解,部分省份额度既包含2022年提前批额度,也包含2021年结转的额度。在下达2022年提前批额度时,监管部门也一并下达了2021年剩余约2000亿地方债额度。

  从发行时间看,厦门市地方债预计于1月10日前后发行,是发行时间最早的地区。

  “回顾历史,2019年、2020年提前批额度下达后,在3个月内基本发完,且在提前额度下达后的1-2个月达到发行高点。2021年3月初提前批下达,在8月才发完,经历了约6个月,主要是由于2021年专项债监管严格、8月之前新增专项债发行较慢。”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在‘提前下达额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下,预计2022年提前下达专项债限额,更接近2019年、2020年提前批发行情况,在限额下达后的3个月内基本发行完毕。”

  另据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发改人士处获悉,目前监管部门已将专项债项目清单反馈至地方。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主要对项目投向领域是否精准、前期工作是否完备、投资规模是否合理等因素进行审核;财政部主要对项目收益能否覆盖本息、项目信息是否完备、当年能否形成实物工作量、能否形成有效投资等因素进行了审核。

  西部省份某区县财政系统人士称,我们已收到清单,按照要求,只有两部委共同审核通过的项目才能发行专项债。现在我们正在对接项目单位,抓紧上报2022年一季度实际可使用额度。

  推动明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大幅增长

  记者还了解到,为做好明年专项债的发行工作,保持投资平稳增长,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改委近期下发通知,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及时将专项债额度落实到具体项目。各地需在本地区专项债额度内,优先安排在建项目和前期工作成熟、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避免投向不合规、“钱等项目”等问题。

  二是加快推进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对于拟发行专项债券的新开工项目,要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加快办理审批(核准、备案)和用地及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准备工作,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到位后,项目能尽快开工建设。

  做好前期工作有助于解决资金闲置的问题。“从往年看,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还是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足、项目成熟度低,导致项目迟迟无法开工,债券发行后不能及时使用,造成资金闲置,今年加大了对相关项目质量的把关。”前述西部省份财政系统人士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多个省份的审计报告显示,专项债使用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闲置以及投向不合规等方面。

  如安徽审计厅今年9月披露,因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规划调整等,截至审计日,6个市、2个县尚有26个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支出进度低于50%,其中13个项目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4.44亿元,仅支出5338万元,单项支出进度均低于10%。

  上海市审计局披露,抽查发现,由于资金使用计划与工程进度不匹配、项目不具备开工条件但当年仍发行了债券等原因,部分政府债券资金闲置在区级财政部门及项目单位,涉及项目201个、金额264.97亿元。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吴棋滢表示,为解决困扰两年的储备项目不足或者储备工作不到位问题,监管部门明确提出指导地方政府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加快办理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市政配套等开工前准备。这将进一步解决专项债落地的痛点问题,加快专项债落地。

  三是做好专项债券项目按周调度工作。各地方要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调度工作,第一时间将本地区已发行项目录入重大项目库,督促项目单位于每周五前及时、准确填报项目进展情况。

  去年8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地方通过国家建设重大项目库按月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发行使用情况调度。调度内容包括项目实际开工时间、实际竣工时间,资金到位、完成和支付情况,形象进度等信息。

  而将调度频率由月改为周,旨在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推动专项债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稳投资稳经济。

  四是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推进力度。2021年专项债券还有部分尚未使用,2022年专项债券即将启动发行,各地方要协调财政部门加快本地区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尚未使用和明年发行的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特别是在明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大幅度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专项债券的较大比例是在下半年发行的,其中相当一部分将在明年一季度使用,可与明年发行使用的专项债券形成叠加效应,对扩大明年有效投资将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基建投资仍保持在低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0.5%,相比1-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