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知名经济学家转型“投资”,8个月巨亏近20%!

2021-12-27 20:29:4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知名经济学家转型“投资”,8个月巨亏近20%!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周末基金君报道一名中年男子失业后炒股,追涨杀跌50万一年暴亏74%,引发全网讨论。但在资本市场面前,其实真的是人人平等,业内极为知名的前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转型做投资不到一年,同样被割了韭菜。

  今年2月18日,姜超宣布离职海通证券加盟中泰资管,4月12日其管理的首只产品成立,截至12月20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为0.8076元,八个月时间浮亏19.24%。不少网友表示,暂时回撤是“理论与实践的差距”,“相信以姜超的勤奋会有所作为”。

  姜超为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从事宏观和债券研究15年,职业生涯屡次斩获新财富评选宏观和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转型投资前担任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

  今年中,姜超表示,长期来看货币超发不可避免,加上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未来超发的货币大概率将流向资本市场,在驱动股市长牛的同时,也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其认为,展望未来10年,持有优秀企业的股权,将是享受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和对抗货币的长期贬值的最佳选择,“这也是我选择从研究转型做资产管理的原因”。

  大咖转型做投资首战折戟

  今年2月18日,姜超在朋友圈发文称,已进入中泰资管报到,正式转型做投资,任联席首席投资官,彼时引起业内不小的轰动。

  加盟新东家后,姜超掌管的首只产品中泰超新星1号于2021年4月12日成立。公开资料显示,中泰超新星1号的托管机构是招商银行,参与门槛为100万元,成立规模为9400万元,其中,中泰资管公司投入了1300万元。

  从产品投资范围看,股权类资产的比例(按市值计算)低于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的80%;债权类资产的比例(按市值计算)低于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的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持仓合约价值(非轧差计算)的比例低于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的80%,或衍生品账户权益不超过资产管理计划总资产的20%。

  产品投资目标来看,中泰超新星1号拟通过构建由优质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证券组成的现货投资组合,同时运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管理系统性风险,争取在中长期跑赢货币平均增速,实现资产增值。

  仅仅“跑赢货币平均增速”的目标,应该说姜超还是比较务实的。

  不过产品刚成立,5月就开始遭遇小幅回撤,此后的6月、7月、8月、9月四个月整体仍处在下跌趋势中,10月份开始稳定,此时回撤幅度已经接近20%。10月之后中泰超新星1号净值开始震荡,截至2021年12月20日,中泰超新星1号的单位净值为0.8076元,回撤19.24%。

  网友:理论和实践的区别

  对于姜超的浮亏,不少网友表示主要是“理论和实践的区别”,“相信以姜超的勤奋,假以时日会有所作为”。

  对转型可能碰到的问题,事实上姜超也有心理准备。今年初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从研究转型投资是个巨大转型,投资不易,想要取得不错的收益更是难上加难,但也是一份值得自己终身努力的事业。

  今年6月,当被问及从宏观研究转到投资,感觉会有哪些困难时,姜超曾坦言:“我得有一个相对比较能实现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战胜货币增速,就是货币超发。比它高一点点,这样就保证了我不会被货币超发干掉。”

  姜超也曾表示,转行做投资这个事他也想了很久,看报告已经看了很久了,最开始什么都看,希望找到黑马,后来发现很难,所以也没必要。其实就是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找到中国优质的企业,找到那些“沙漠之花”也行,成长股也行。这些好企业只要不被消灭,把资产配进去就好。

  2015年,姜超曾写过一篇著名的报告——《什么钱该赚,什么不该赚》。大意是想从资本市场上赚钱,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赚央行放水的钱,一种是赚企业盈利的钱,还有一种是赚别人的钱(就是博弈)。显然,姜超更想赚的是第二种钱,因此短期的波动不可避免,而长期看也不是那么重要。

  研究能力超强

  公开资料显示,姜超为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2006年进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负责宏观与固定收益研究。2013年加入海通证券研究所,担任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此后还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在卖方研究的职业生涯中,姜超曾多次获得“券商界奥斯卡”新财富评选宏观研究和固定收益领域第一名。

  2006年,姜超在国泰君安任职期间获新财富债券研究第一名团队;其在海通证券任职期间,则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获得宏观经济研究小组第一。同样是在2014年,姜超还获得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2015年,姜超继续获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2016年,获宏观经济研究第一名。

  看好未来十年资本市场

  逻辑是货币从房市流向股市

  公开信息看,姜超虽然转型做了投资,但显然并没有完全放弃宏观研究,其公众号不时还发表分析文章。

  今年5月姜超发表题为《货币超发下,如何捕捉未来十年的优质机会?》的文章,其表示“做了十几年宏观,有很多感受,最大的感受是人生其实不容易”。

  为什么不容易?

  “因为你会发现,有时候选择似乎比努力更重要。好比说我们在上海,你十几年以前买了房,到现在你发现你什么都不用干,你可能比别人努力工作赚得还多。货币超发正是我自己研究宏观以后发现的永恒主题。我们一定要去思考,如何在货币超发的环境下保住我们的财富,并且能够创造一个相对自由的人生。”

  姜超称,未来十年为了保证每年4-5%的经济增长,中国的货币增速每年可能还是在8-10%,如果再持续下去,货币超发可能还是很难改变。

  而过去十年货币超发的主要流向是房地产领域,因为房地产是比较适合数量化的发展模式,所以过去十年买房的人是人生赢家,“但问题在于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相信目前的政策房住不炒,应该会坚定不移”。

  此背景下姜超认为,未来超发的货币大概率将流向资本市场,在驱动股市长牛的同时,也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展望未来十年,持有优秀企业的股权,将是享受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和对抗货币的长期贬值的最佳选择。“这也是我选择从研究转型做资产管理的原因”,姜超称。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