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暴涨700%,顶级游资现身!这只A股,为何如此疯狂?

2021-12-27 21:14:5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暴涨700%,顶级游资现身!这只A股,为何如此疯狂?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建蔷

  最近11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两个月大涨超7倍……医疗股九安医疗近期牛气冲天。

  自11月1日以来九安医疗公司已收到多份关注函,期间还收到交易所监管函。但这些都未能阻止公司股价狂飙,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各路游资参与炒作。

  近11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

  60天暴涨524%

  12月27日早盘,九安医疗开盘价格为40.98元,高开6.40%,随后一路震荡,终于在下午13:33时封住涨停,总市值为202.8亿元,全天成交额35.6亿元,换手率达18.3%,股价创近6年新高。

  随着这次涨停,九安医疗的股价从11月份开始启动,两个月的时间,从6元附近的启动点最高涨至42.37元,期间涨超7倍,散户在股市里的造富梦终成现实。

  而近60日以来,九安医疗涨幅达到524.01%。自11月15日起,31个交易日该股已录得21个涨停板,近2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45倍。

  公开资料显示,九安医疗的主营业务是家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子血压计、血糖仪等电子医疗设备。

  在它上一次2020年7月份的大涨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它的股价跌幅深度高达58.33%。

  新进第5大股东豪赚3亿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九安医疗的股东户数约为6万,而12月10日九安医疗股东户数已经达到10.5万人。

  九安医疗大幅上涨的股价让它的持有者盆满钵满,而其中,第5大股东李贵平获利颇丰。

  九安医疗2021年中报显示,第十位股东持有159.26万股,但李贵平并不在前十大股东列表中。三季报数据显示,他已跃居第5大股东,意味着李贵平在第三季度至少买入了712.31万股。

  有关李贵平的公开资料并不多,最近一次可以公开显示是九安医疗2017年年度报告中提及的一份信息,不知道该离任的董事——李贵平是否就是现在的第5大股东李贵平。

  该报告中显示,李贵平的职务为董事,任职状态为离任,任期起始日期为2007年7月2日,任期终止日期为2017年11月14日,期初和期末的持股数量均为0。

  由于李贵平在公司股价大涨前精准“埋伏”,若是到现在还未卖出一股的话,通过此番暴涨,他已豪赚3.13亿元。

  股价暴涨背后

  今年11月8日,九安医疗对外公布其美国子公司iHealth研制的新冠自测试剂盒在美国获批使用,美国居民无须处方即可通过电商平台、药店、商超等渠道购买使用。

  亚马逊上该试剂盒使用说明显示,试剂盒主要用于体外快速、定性检测人体前鼻拭子样本中的病毒,可由个人自行采集操作,15分钟便能显示检测结果。

  但这份公告发布后的数天内,九安医疗并未出现涨停。

  大约从11月15日起,九安医疗开始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时陆续透露“市场需求处于上升趋势”“试剂盒已在当地向C端和B端同时销售”“试剂盒产品属于美国联邦政府集采的产品类别”“试剂盒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在当地现货热销”“目前的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估算到2022年初产能增值每月2亿人份”。

  消息公布后,自11月15日消息发酵起,九安医疗股价一路突飞猛进,由15日开盘6.9元每股涨至24日收盘39.52元每股,涨幅高达472.75%。

  更重要的是,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的回复——目前试剂盒月产能为1亿人份,预计到2022年初能增长至2亿人份、美国多州政府已经向公众发放iHealth试剂盒、加州公共卫生部已经把iHealth试剂盒发放给各学区学生、试剂盒在亚马逊上销量排行第一、我们相信试剂盒可以检测到Omicron变异毒株等。

  如果按照公司所说的每月1亿到2亿人份产能、每两人份17.98美元的售价计算,若产能被完全消化,公司单月收入能达到8.99亿美元-17.98亿美元,合计57.25亿元-114.50亿元。

  九安医疗近几个交易日在互动交易平台的平均每日回复量超10条。在互动易平台上,几乎将元宇宙、数字货币、氢能等最近爆火的热点都提及了。

  甚至连没有养猪;没有和王力宏、薇娅合作都有涉及,公司也大多予以回复。

  近两月4次收函

  近两个月,伴随着公司股价暴涨,交易所对九安医疗多次发函,但无论是关注函,还是监管函,都压不住九安医疗不断上扬的K线。

  12月24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就试剂盒可以检测到Omicron变异毒株的依据、是否存在利用“试剂盒在Amazon美国的销量比重很小”诱导投资者推断整体销量情况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等七条问题做出回复。

  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深交所自11月以来第四次对九安医疗下发关注函了。除了第一次是针对九安医疗的股权激励问题之外,其余全都是围绕OTC试剂盒展开。更值得一提的是,每次都与九安医疗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互动易上的回复有关。

  具体来看,2021年,九安医疗两次披露回购公司股份方案,回购用途为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21年11月2日,两次回购方案均实施完毕,合计回购股份2549.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3%。

  11月3日,深交所就九安医疗动作频繁的股份回购方案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是否合理。

  11月8日,九安医疗公布美国子公司iHealth新冠检测试剂盒获批FDA应急使用授权,此后又在互动易平台上答投资者问时做出“市场需求处于上升趋势”“试剂盒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在当地现货热销”等回应。自11月8日披露消息后,截至11月23日收市,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21.17%,连续7个交易日内涨停。

  对此,深交所二度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此次披露后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一系列回复,并说明这种行为与此前两次股份回购之间的关系,回答公司是否涉嫌拉抬股价,从而便利2020 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自主行权以获利的情形。

  11月24日,深交所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准确性、及时性、公平性等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不过,收到关注函后的九龙医疗股价并未受到影响,反而在当天继续上涨了9.9%。

  直到11月29日,公司才公告称:“产能为生产能力,无法由此推断实际产量,更无法推断出实际销量。”彼时,九安医疗已热炒近半个月,股价已然翻倍。

  九安医疗还收到交易所监管函。12月14日晚,九安医疗收到深交所监管函,主要问题系上市公司就试剂盒获得美国FDA EUA授权事项进展情况在互动易平台答复的时间早于在指定媒体披露的时间。

  各路游资现身龙虎榜

  这段时间来,九安医疗有15个交易日都现身龙虎榜,从龙虎榜数据来看都是各路游资在里面炒作。

  12月27日,共3个机构席位出现在龙虎榜单上,分别位列买五、卖一、卖五,合计净卖出1.12亿元,占龙虎榜净卖额的786.61%,其余席位均被游资占据。

  九安医疗12月24日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买入7524万元,一机构席位卖出2936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该股4.85亿元。

  12月33日九安医疗全天成交40.68亿,换手率23.74%,龙虎榜前五买家共买入3.14亿,占比仅7.7%。其中机构买入2.28万手,均价37.95,合计8665万。(卖出1.34万手,均价37.66)此外,金田路买入1.33万手,均价37.11,合计4940万。(同时也卖出4926万)

  业内表示,妖股多数属于题材炒作食物链顶端的品种,相对技术难度很大,另外要有相对的抗压能力,大涨大跌,涨停跌停都正常,账户翻倍与腰斩都正常,错了及时止损,妖股本质上上是资金推动的,与业绩无关。

  另外本轮高位可能有妖股标的存活,用来维持盘面的情绪比如这次的九安医疗就是这样的标的,但高位股的集体情绪高点,容易引发整片的震荡,又遇上指数高位震荡调整,一旦情绪开始退潮那么将会有部分标的发生踩塔事件。

  目前来看近期的湖南天雁、顺钠股份、天神娱乐已经有开始的信号,所以投资者要谨慎加高度注意。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大亏2478万

  从业绩来看,根据财报数据,2017-2019年,九安医疗的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1268.68万元和6644.91万元。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对防疫产品的需求激增,这使得九安医疗净利润同比大增264.68%,达到2.42亿元。

  但今年以来,九安医疗的额温计销售开始下滑。三季报显示,九安医疗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012万元,同比下降86.19%,扣非后更是亏损2477.50万元。

  随着奥密克戎的蔓延,美国对居家自检产品的需求激增。目前奥密克戎已经成为美国的主要流行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占比达到73%。

  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的新冠检测站点都排起了长队,一些药店的家用检测试剂已经销售一空。Amazon的部分家用检测产品也出现了缺货情况。为了满足家用检测的需求,当地时间12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政府将购买5亿份家用新冠检测试剂,美国人可以免费在线订购,这些试剂预计会于明年1月开始发放。

  不过,新冠自测产品并非是九安医疗的独家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达安基因、万孚生物、热景生物等十余家国产企业均有相关产品获批,并销往海外市场,其中热景生物还由于自检产品在欧洲热销,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700倍。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