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权益基金大爆发 2020公募基金闪耀资本市场

2020-12-28 05:03:36 中国基金报

  权益基金大爆发 2020公募基金闪耀资本市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2020年是一个历史性的“超级大年”。

  数据显示,2020年公募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新发基金规模超3.1万亿,助推公募基金规模节节攀升,11月底创出历史最高值——18.75万亿。其中,权益基金成为最亮眼的明星,全年新基金发行超2万亿,创出历史新高;偏股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都超过了40%,更多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百亿。

  公募基金频频刷新纪录背后,是投资者对公募基金越来越广泛的认知和认可。证监会日前提出,2021年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这更有利于继续提升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占比,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继续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增强公募基金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的功能,更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继续高质量健康发展。

  新基金发行3.1万亿创新高

  今年新基金发行爆款不断:开年仅用3个月时间发行总规模就突破5000亿,6月份突破1万亿,8月份突破2万亿,截至12月16日,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突破3万亿,而最新数据已超3.1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年内成立新基金1399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12万亿元,这是基金业史上首次出现单年度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3.1万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权益基金唱起主角,整体发行规模史上首超2万亿元,达到2.001万亿,占比达64.15%。

  年度权益新基金募集上一次超过万亿,还是在2015年牛市。当时权益基金同样上演爆款基金“连环炸”,整体募集规模至少在1.4万亿,今年已大幅超越这一纪录。

  百亿爆款基金层出不穷。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年内已有40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大幅刷新去年创下的26只百亿基金的纪录。其中,南方成长先锋以321.15亿元位居榜首,这也是历史上第三大主动权益基金;紧随其后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汇添富稳健收益等,首发规模均超200亿元,其中,鹏华匠心精选首募当日吸引认购资金高达1371亿元,创下新的认购纪录。

  从基金公司看,大中型公司明显占据新发市场的多数份额,易方达、汇添富、鹏华、南方、广发、嘉实、华夏等8家公司新发基金募集规模均超1000亿元,易方达和汇添富更是超过2000亿元。

  在权益基金大发展的助推之下,公募基金总规模也在“勇攀高峰”。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8.75万亿元,创出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历史最高值。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激增2.7万亿,是最重要的主力军,目前权益类基金总规模达到5.88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比31.37%,实现大幅提升。

  业绩冠军收益超163%

  从基础市场看,今年以来主流指数都呈现上涨态势,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指,涨幅已达到57.99%,此外,中小板指、深证成指的涨幅也超过34%。公募基金整体表现要好于主流指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权益基金整体获得32.85%的收益,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为34.38%,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45.76%、39.45%。同时,今年实现业绩翻倍的基金已达55只,是一个“业绩大年”。

  基金业绩榜上,同一位基金经理“霸占”了前四,这4只产品为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收益率分别达到163.33%、161.96%、152.42%、135.89%。

  去年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3只基金包揽年度业绩排行榜前三,今年赵诣几乎已经“锁定胜局”,将会重现这一辉煌场面。此外,目前业绩最牛的基金,年内收益率已经超过163%,位居2016年以来新高水平,创出近五年业绩新高。而2015年业绩冠军是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收益率为171.782%,今年离这个纪录还有8.45个百分点,如果新能源股本周继续大涨,存在超越的可能性。

  此外,陆彬所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黄乐安的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李游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孙迪和郑澄然的广发高端制造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超过130%。收益率在110%到130%之间的基金也达到17只。今年不少业绩跑在前列的基金经理,都属于新生代。

  其实2019年公募基金也表现较好,剔除分级基金以及2019年新成立的基金,最低仓位为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73%,而最低仓位为8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45%,跑赢沪深30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主流指数。2019年和2020年出现明显的结构性牛市,公募主动权益基金持续上演“炒股不如买基金”,这在历史上是非常难得的。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大面积跑赢上证指数的背后,显示出机构投资者的专业性,抓住了市场结构性机遇,更体现了市场的变化:市场越来越成熟了,股票定价更趋理性,专业投资机构话语权上升。

  权益基金的大发展也让基金经理“百亿俱乐部”大幅扩容。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目前管理规模超100亿元的权益基金经理达到216位(含指数型产品)。从主动权益基金来看,有18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400亿元,其中,广发刘格菘、易方达张坤、南方毛炜、汇添富胡昕炜、鹏华王宗合、景顺长城刘彦春、嘉实归凯等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随着资金追捧明显基金经理趋势不变,未来基金经理管理千亿级基金或成为“常态”。

  此外,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代表,在市场中话语权明显增加。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3.87万亿,占两市流通总市值的6.75%,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时隔7年重回6%之上,而这一趋势还在继续。

  基金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如此亮眼成绩的背后,体现了公募基金以完善的内控体系和稳健的业绩赢得了投资者认可。市场人士预计,公募基金依托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将在未来继续占据优势,基金行业大发展的趋势不改,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公募基金出现“超级大年”,有诸多助推因素。2019年,证监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此外,在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全球大环境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类别。公募基金也展示出了不俗的收益率水准,激发了投资者入市的热情,而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市场有五大值得关注的变化,一是随着资管新规逐渐落地,打破刚兑、理财产品净值化是一个必然趋势;二是疫情之下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包括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定收益类收益率不断下滑;三是“房住不炒”的大方向难以看到放松迹象;四是疫情带来新变化,受疫情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中国资产的性价比在全球范围内突出;五是目前直接融资取代间接融资、资本市场的历史地位提升趋势尤其明显。这些因素都促使投资者逐渐将视野转向权益类资产,给包括基金在内的大资管行业带来新机遇,而运作规范、信披透明、主动能力较强的公募基金,在整个大资管领域的机构中更具优势,尤其是权益投资能力在资管领域最强,因此迎来黄金发展时机。

  不过,在行业高光时期,仍有一些隐忧,如“赎旧买新”、“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等。业内人士表示,权益市场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基金等资管机构正可大展拳脚,理性投资、长期投资才能让资管行业发展得更为稳健。作为渠道端,更需要从投资者实际利益出发,提供适合的服务,而不能从自身利益出发给出投资建议;作为投资者,更需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投资基金前要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投资业绩等,做“明明白白的投资者”;作为基金公司,不仅要做好投资,更需要下功夫做好投资者教育,更多布局封闭一年、二年、三年产品,以及定期赎回的创新型产品,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