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成交量放大1.2倍,个股暴涨11倍!注册制创业板亮了

2020-12-28 07:22:16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成交量放大1.2倍,个股暴涨11倍!注册制创业板亮了

  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至今,仅4个多月时间,已有72家企业IPO申请提交证监会注册生效,61家企业在创业板成功发行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648亿元,同比增近5倍。

  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也进一步带活存量市场。Wind数据显示,8月24日至今,创业板指涨近8%,跑赢沪深300。期间,创业板日均成交金额达2230.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放大1.2倍。

  注册制下上市的61家企业,总市值共计1.11万亿元,在创业板市场中占比为10.45%。其中,市值最大的是金龙鱼,总市值达4814亿元;康泰医学收获最大涨幅,较发行价暴涨11倍。

  首发募资金额增近5倍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2020年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关键制度创新。创业板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构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审核进度、审核结果公开透明,审核注册效率明显提高。

  截至12月27日,创业板共受理首发500家、再融资263家、重大资产重组15家,已有72家首发、121家再融资、5家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生效。

  首发方面,61家企业已在创业板成功发行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648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去年同期,创业板上市企业仅为21家,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11亿元。

  来源:深交所

  从行业分布看,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科技含量较高。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最多,数量高达61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家数排名跻身前五,分别为47家、47家、43家、27家。

  来源:深交所

  从地域分布看,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首发申报企业家数最多,依次为116家、79家、70家、38家、29家。

  来源:深交所

  从申报企业的净利润分布看,净利润为0-1亿元的企业家数达370家,占比74%;其次为净利润为1-2亿元的83家企业,占比16.6%。

  来源:深交所

  再融资方面,创业板共受理再融资263家,其中,121家再融资注册生效,预计融资合计984亿元。首单获批的“小额快速”定增项目,从受理到拿到批文仅用了10天时间。

  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创业板共受理15家,5家重大资产重组注册已生效。其中,当升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从11月20日受理到12月25日拿到证监会批文,用时仅一月余。

  创业板指涨近8%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让一级市场迸发活力,也带活了存量市场。

  Wind数据显示,8月24日至12月27日,创业板总市值从9.58万亿元增长至10.62万亿元,增长了10394亿元,而去年同期,创业板总市值仅增长6874亿元。

  除总市值增长外,注册制改革落地至今,创业板指也收获不俗涨幅。8月24日-12月27日,创业板指从2632.45点涨至2840.80点,涨幅为7.91%,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6.85%。

  来源:Wind

  与此同时,创业板交投也愈发活跃。Wind数据显示,8月24日至12月27日,创业板日均成交金额达2230.52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创业板日均成交金额仅为1010.78亿元,同比增长121%。

  新股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48%

  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新股扮演着“生力军”角色。

  截至12月27日,注册制下上市的61家企业总市值共计1.11万亿元,在创业板市场中占比为10.45%。市值最大的是金龙鱼,总市值达4814亿元;市值最小的是山科智能,市值为28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Wind数据显示,8月24日至12月27日,共有61只创业板新股挂牌上市,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为148%,涨幅中位数为110%。细分来看,个股分化现象明显。61只注册制创业板新股中,康泰医学收获最大涨幅,较发行价涨了11倍;涨幅最低的锋尚文化已破发,较发行价跌2%。

  从首发募资金额看,61只新股募资金额合计为648亿元,其中,募资规模最大的是金龙鱼,募资金额为139亿元;募资规模最小的是卡倍亿,募集金额为2.59亿元。

  注册制创业板较发行价涨幅前十新股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