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比特币一度破28000美元!64亿大爆仓,做空者亏的太惨了

2020-12-28 14:20:44 中国基金报

  比特币一度破28000美元!64亿大爆仓,做空者亏的太惨了

  比特币一度涨超28000美元,总市值一度超5000亿美元,约3.3万亿元人民币,超茅台1万亿元,还相当于5个恒瑞医药,22个云南白药。但在触及28352美元的新高后,涨幅又急剧缩小。

  接近3万美元的比特币已经离中小投资者越来越远了,今年下半年以来,高净值和机构投资者入场。

  加上今年11月26日的那次暴跌,从2010年至今,比特币共经历了12次暴跌。

  涨疯了!

  比特币价格自12月16日站上2万美元后,便开启了一路狂飙。

  在短短12天时间里,比特币多个整数关口,今天更是一口气突破了27000美元和28000美元两个关口。

  根据Coindesk的数据显示,在北京时间27日23时,比特币价格最高时已触及28352美元,最新市值5076亿美元,约3.3万亿元人民币,比贵州茅台(市值2.3万亿)还要高出1万亿元人民币。还相当于5个恒瑞医药,22个云南白药。

  10年涨幅超1000万倍,1元变1080万

  27日,比特币的日内一度暴涨超3000美元,涨幅近14%,但在触及28352美元的新高后,涨幅又急剧缩小。截至发稿,比特币报27502美元,日内涨幅缩小至8.75%

  即便如此,比特币从今年3月12日的低位(3800美元),已经上涨了近800%。

  比特币自2009年诞生后,其第一次产生价格是2010年被购买所对应约0.0025美元,以如今2.7万美元的价格计算,比特币诞生以来的价格涨幅已达到1080万倍!也就是说,当初投资1元人民币,可购买61.3个比特币,现在持仓的价值1080万元人民币。

  就投资品种而言,近10年内,恐怕更难找到比比特币收益率更高的了。

  24小时内全网爆仓46亿

  围绕比特币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人认为是炒作,迟早有一天会是‘郁金香泡沫’,也有人认为是比特币的稀缺性推高了它的上涨。因此有人做空,也有人做多。

  在疯狂上涨的一天,做空比特币的空头被完爆。据比特币家园网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最近48小时全网各类加密货币爆仓资金达7亿美元(46亿元),其中,比特币爆仓资金达5.87亿美元,最近48小时内全网爆仓人数已经超过6万人。

  而就在晚上7点30分至8点15分期间,就有700多万美元(超4500万元)资金爆仓,占全网加密货币爆仓资金的57%。

  从历史数据来看,27日的空头爆仓较前一交易日暴涨136%。

  回顾比特币最近一次暴跌,让投资者心惊肉跳。今年11月26日,比特币盘中遭遇闪崩,一度跌近3000美元,触及16227美元,价格跳水暴跌逾14%,创出8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彼时,比特币价格暴跌也导致杠杆交易者大面积爆仓。据华尔街见闻报道,1小时内,靠借入资金买入比特币的交易者爆仓3.67亿美金(约25亿元人民币)。24小时,共有77113人成为爆仓受害者。

  特斯拉或入局比特币?

  比特币疯狂地涨,让不少人都坐不住了,包括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表达了对比特币的兴趣。

  马斯克于当地时间周日(12月20日)向一位知名数字货币倡导者询问将特斯拉资产负债表上的‘大额交易’转换为比特币的可能性。两人的交流让加密货币圈兴奋不已,人们猜测特斯拉可能会购买比特币。

  MicroStrategy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塞勒(Michael Saylor)更是公开建议马斯克把美元转换成比特币。塞勒是比特币最强有力的拥护者之一,他在今年夏天披露的近5亿美元比特币押注,目前价值已经翻了一倍多。MicroStrategy本月还宣布,已通过发行债券筹集了逾6亿美元,以购买更多比特币。

  塞勒写道:‘如果你想让股东多赚1000亿美元,就把特斯拉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元转换成比特币。标普500指数上的其他公司也会效仿你的做法,随着时间的推移,1000亿美元会变成1万亿美元。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货币扩张,每一位CEO都面临着如何保持并提升股东价值的挑战。比特币是地球上每一个个人、投资者和企业进行价值存储的最佳解决方案,’

  随后马斯克回复问道:‘这么大的交易有可能实现吗?’塞勒则回应称:‘是的,在过去几个月中,我已经购买了价值超13亿美元的比特币,我很愿意在线下与你分享我的经验。’

  机构入场推高比特币

  接近3万美元的比特币已经离中小投资者越来越远了。围绕比特币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有人认为是炒作,迟早有一天会是‘郁金香泡沫’,也有人认为是比特币的稀缺性推高了它的上涨。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认为,直接原因是高净值和机构投资者入场。

  他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诸如美国保险巨头万通人寿保险公司、商业分析公司MicroStrategy、大型资管古根海姆等机构纷纷买入比特币,而在线支付巨头PayPal、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也纷纷宣布将推出加密货币支付服务。

  据Bitcoin Treasuries数据显示,目前超过69亿美元的比特币由上市公司持有,也由此带来了比特币市场的繁荣。

  在上市公司投资者中,全球最大独立商业智能公司MicroStrategy是最大的一条‘比特币巨鲸’,也是全球第一家公开宣布将比特币作为资产配置的上市公司。今年8月开始,MicroStrategy分4次以总额超1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大量比特币。目前,该公司拥有 70470 枚比特币,总价值近20亿美元。

  Bitcoin Treasuries的最新数据,目前机构投资者的比特币持仓总量为1151618枚比特币,总规模超过275亿美元。分析公司Chainalysis的数据显示,自9月份以来,新出现的大型投资者总共购买了约50万枚比特币,总价值约115亿美元。

  摩根大通高喊65万美元

  比特币价格不断创历史新高,但在很多机构看来,比特币涨势不过才刚刚起步,仍有相当大的上涨空间。

  摩根大通量化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在其年度回顾中写道,作为一种新兴资产,比特币也创下了耀眼的表现。实际上,不仅在2020年,在过去十年里,比特币都是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

  但绝对引人注目的是,尽管比特币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回报,但市值变化却相当小。如下图所示:债券市值今年以来增加了13.1万亿美元,股票市值增加了11万亿美元,而比特币却在市值仅增长3000亿美元的情况下创下了惊人的表现,升至27000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之下,价格表现较比特币逊色得多的黄金,今年以来市值也增加了5000亿美元。

  比特币一直以来被视为数字黄金,且近来关于该加密货币将取代黄金的呼声甚嚣尘上。目前,地面上的黄金总价值约为12万亿美元,较比特币市值当前所处的历史峰值5000亿美元高出逾24倍。简而言之,如果比特币的市值要与黄金相提并论,那么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就必须涨到65万美元。

  不仅摩根大通认为比特币仅仅是刚刚开始,花旗银行给出的目标价也是高达30万美元。

  今年下半年已经入市的华尔街巨头古根海姆(Guggenheim Partners)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表示,其公司的基本面分析显示比特币应该值40万美元。

  比特币已经历12次暴跌

  比特币涨起来很疯狂,跌的时候也很惨烈。

  加上今年11月26日的那次暴跌,从2010年至今,比特币共经历了12次暴跌。暴涨之后腰斩,膝盖斩的情形比比皆是。过山车般的行情正成为华尔街不少机构追逐的对象。

  从2016年到今天,比特币累计下跌20%及以上的情况,总共出现了十次;下跌30%的情况出现了七次;跌幅超过48%的情况共有四次,这意味着五年里有四次机会,你手里的比特币价格会在一定时间内出现拦腰斩断。

  每一次比特币的爆仓背后都是上万个家庭的悲剧。今年6月,大连便发生了一起夫妻炒比特币巨亏2000万自杀的悲剧。

  令人叹息的是,这名失去妻女的大连男子并不是一个完全没有金融知识的人。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一名自由金融职业者,在2017年的那波大行情中,入局比特币,据说赚了将近1000万元的资产。此后他的胆子越来越大,赌性越来越重,开始向银行、父母、亲戚借钱加杠杆炒作比特币。

  无论未来比特币是涨到45万美元,还是跌到一文不值,控制风险永远是投资的第一位。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