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粉头可在北京买几套房!”明星应援产业链令人瞠目

2020-12-28 17:01:2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凡是经过考验的朋友,就应该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你的周围。——莎士比亚

  今日热点

  “‘粉头可在北京买几套房!’明星应援产业链令人瞠目”。有网友列举了各家粉丝在《快乐大本营》录制期间,给快乐家族几位主持人送的应援礼,其中不乏奢侈品牌,也有电子书、婴儿套装等专门为不同主持人量身选择的礼物。“应援”有声援、助威之意。明星应援是粉丝经济的一种。所谓粉丝经济是处于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是一种通过商业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相关公司与粉丝头目,即“粉头”勾结,使它成为为资本服务的工具。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必须管一管明星应援一类的粉丝经济。

  宁波开放大学揭牌成立 打造“学习+”模式服务终身学习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2月27日,宁波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浙江宁波举行。揭牌成立后的宁波开放大学将打造“学习+”模式助力终身学习。2020年9月2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推进现有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为地方开放大学,支持更名后的39所地方开放大学发展为国家开放大学的区域中心(分校或分部),统一纳入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

  点评:国家开放大学早在2012年就已经创立。这条新闻说,开放大学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学习+互联网”“学习+思政”“学习+技能”等“学习+”为模式,培养宽视野、厚基础、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教育目标。终身教育(lifelong education)是人在一生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不同类型教育的统一综合,既有学校教育,又有社会教育;既有正规教育,也有非正规教育。它的目标是为每一个人在需要的时刻以最好的方式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成为中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目标。近日,有报道说,结合数字化技术,出现了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慕课,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它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结晶。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改变了教师“教”、学生“学”、学校“管”的传统教育形态,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慕课作为在线开放课程,不但有利于高等教育发展,也必将助终身教育一臂之力。

  “粉头可在北京买几套房!”明星应援产业链令人瞠目

  据中国证券报微信号报道,近日,一则2019年底何炅和沈梦辰在《口红王子》第二季的花絮中,谈及明星应援团礼物的片段,何炅调侃艺人粉丝送的应援礼物上的不干胶贴太牢撕不掉,只能自己用。有网友顺藤摸瓜,列举了各家粉丝在《快乐大本营》录制期间,给快乐家族几位主持人送的应援礼,其中不乏奢侈品牌,也有电子书、婴儿套装等专门为不同主持人量身选择的礼物。粉丝的头目(简称“粉头”)往往收益不菲。部分“粉头”做得不错,在北京都可以买几套房产。

  点评:粉丝中的“应援”有声援、助威之意,最初由日本校园体育比赛中为运动员加油的“应援团”演变而来,它随着上世纪日本大众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得到广泛运用和传播,并流行到韩国。2005年它伴随“韩流”来到中国。明星应援是粉丝经济的一种。所谓粉丝经济是处于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是一种通过商业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一个粉丝文化买办直爽地承认:“粉丝经济以情绪资本为核心,以粉丝社区为营销手段增值情绪资本。粉丝经济以消费者为主角,由消费者主导营销手段,从消费者的情感出发,企业借力使力,达到为品牌与偶像增值情绪资本的目的。”这条新闻说,职业粉丝团通常受雇于明星本人或亲友,或者是具有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的人。相关公司与“粉头”勾结,向粉丝透露明星的私密信息,动员粉丝“应援”公司利用的明星。由此可见,明星应援是为资本服务的工具。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必须管一管明星应援一类的粉丝经济。

  知识延伸

  根据彼得·德鲁克关于知识与企业管理之间关系的观点,英国管理学者凯文·汤姆森提出,信念、认知和价值观等隐性资源构成了企业的“情绪资本”(emotional capital)。它包括外在情绪资本与内在情绪资本。外在情绪资本存在于顾客和股东的内心,有时被描述成品牌价值和商誉,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并被纳入到企业资本的核心;内在情绪资本存在于企业员工的内心,具体包括企业员工的感受、信念和价值观,对员工工作产生的影响会关系到公司产品的质量或所提供服务的优劣。

  英欧“一别两宽”之后会发生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历经9个多月谈判,英国与欧盟终于在当地时间12月24日宣布达成“脱欧”贸易协议。这意味着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的“硬脱欧”局面得以避免。与欧盟完成谈判后,其他经贸谈判也将逐渐摆上英国的议事日程。英国已经开始构建全新的贸易协定架构,一是欧盟与其他经济体早已达成并生效的贸易协定,二是英国脱欧前与欧盟正在谈判的贸易协定,三是与还未建立自贸协定伙伴关系的国家开展谈判。

  点评:“一别两宽”来自敦煌莫高窟发掘出的一份《放妻书》(即离婚协议书):“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蛾眉,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英国与欧盟“离婚”,却难以“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仅就英国而言,与欧盟脱钩是要兑现“全球化英国”的设想。在贸易方面,它要与世界其他国家重新就自由贸易进行谈判。这项任务并不轻松。在金融方面,英国“脱欧”已经推动摩根大通、高盛在内的金融公司把大约7500名员工和1.6万亿美元资产转移出英国,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主导地位将因此被削弱。在经济增长方面,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英国经济15年内也将比留在欧盟萎缩4%。在民意方面,许多英国民众已经对“脱欧”表示后悔,因为英国与欧盟的经济关系太过密切。后悔药是吃不得了,民众只好退而求其次——避免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来说,“脱欧”一波三折;“脱欧”之后,日子也很难熬。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0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