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爆雷!中国上市公司投资美国企业,1.4亿打水漂

2020-12-28 19:55:2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爆雷!中国上市公司投资美国企业,1.4亿打水漂

  创投业务有着高风险及高潜在收益的特征。12月27日晚间,有“中国创投第一股”之称的鲁信创投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之全资子公司齐鲁投资通过开曼SPV投资的美国公司Intarcia经营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拟在2020年度期末将其估值下调至0,预计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4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12月28日,鲁信创投股价下跌6.9%,报13.62元,最新市值101亿元。

  截至9月30日,鲁信创投A股股东户数为3.79万户。

  鲁信创投子公司美国项目估值归零

  27日晚间,鲁信创投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通过开曼SPV投资的美国公司Intarcia经营出现重大变化,拟调低对Intarcia的估值。公司拟在2020年度期末将其估值下调至0,预计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4亿元。

  公告显示,Intarcia是一家致力于慢性病药物研发的生物制药企业,公司在研产品ITCA650是一种创新治疗二型糖尿病的年制剂给药装置,今年第二次向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以下简称“FDA”)提交新药申请,但被拒绝。Intarcia目前仍在向FDA申请上诉,但其已无必要的资金及资源继续维持运营。公司于近日收到Intarcia通知,其正式委托第三方实施资产处置和清算程序。

  据鲁信创投介绍,2016年7月,公司九届二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齐鲁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暨参与投资美国公司Intarcia Therapeutics Inc。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通过开曼SPV参与了Intarcia的EE轮融资,Intarcia当时核心产品ITCA650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投前估值35亿美元,公司总投资额3000万美元,持有Intarcia 50万股优先股。

  2020年2月,公司十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投资美国公司Intarcia Therapeutics Inc。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通过开曼SPV参与了Intarcia的可转债融资,总投资额220.75万美元,截至目前,公司持有Intarcia股权比例0.663%。

  鲁信创投表示,公司对所持有Intarcia优先股、可转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于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对于该类资产,公司按年度进行公允价值估值。公司项目组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尽最大可能争取我方权益,减少损失。

  同时,针对境外早期研发类项目存在的研发风险及市场前景不达预期风险,公司未来境外业务的开展,将在布局领域及投资金额上做进一步调整,分散投资风险。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倍

  鲁信创投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创投行业在募、投、管、退各环节均面临较大压力。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设立的基金及投资平台共40个,总认缴规模148.14亿元,到位资金规模100.30亿元,涉及产业投资基金、区域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基金、投资平台等多种门类。

  鲁信创投也顶住了压力,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88万,同比下降51.5%;实现净利润4.5亿,同比增长555.9%;实现投资收益8.6亿元,同比大增315%。

  鲁信创投此次业绩大幅增长是通裕重工由长期股权投资转入金融资产核算确认投资收益及流通股减持收益、股权转让收益、分红收益增加所致。

  但鲁信创投的股价并未如业绩一样强劲,7月份创出20.21元高位以来,一路下挫,以28日最新收盘价13.62元计算,跌幅超30%。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