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五菱神车”涨超30%,半年涨15倍!新能源车板块还能上车吗?

2020-12-28 20:17:40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五菱神车”涨超30%,半年涨15倍!新能源车板块还能上车吗?

  ​余世鹏 

  从12月28日起,市场进入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

  28日,白酒板块再次扛起做多大旗,带领着煤炭和金融等板块节节走高。随着跨年行情徐徐展开,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

  从公募最新预判来看,2021年的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成长行情尤其是新能源车板块被一致看好。公募提出,在“全球电动化共振”预期下,新能源车爆发式增长的趋势有望在2021年持续。

  五菱汽车涨超30%再创新高

  28日早盘时,三大股指有所下探,但很快在白酒板块拉升下集体回升翻红。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实现上涨,沪指收报3397.29点,涨幅0.02%;深成指报14044.10点,涨幅0.19%;创业板指报2842.81点,涨幅0.07%。

  从板块上看,食品饮料以2.82%的涨幅排名第一,汽车、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的涨幅居前。汽车板块中,东风科技和上汽集团涨停,德赛西威、长城汽车等多只个股涨幅逾5%。

  港股五菱汽车涨幅一度扩大至32%,股价接近3港元再创新高,自2020年6月以来涨近15倍,总市值达92亿港元。

  随着赚钱效应提升,资金活跃度也在持续走高。Wind数据显示,28日两市成交8808.62亿元,较上周五的7936.02亿元进一步放量。上周A股累计成交金额为4.37万亿元,创下四季度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4.08亿元。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近期市场整体呈横盘态势,但行情结构较为积极。其中,新能源及有色板块近日来领涨市场。

  “当前市场仍在挖掘顺周期板块机遇行情,以及各行业内部事件信息驱动行情。市场情绪总体保持理性乐观,短期内情绪推动市场出现大幅度攀升的可能性较小,但大盘走势依旧是较为健康的稳中有升态势。”景顺长城基金指出,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未来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的财政政策估计不会大幅度收缩。向前看,市场的基本面仍然保持强势,全球复工的大趋势也仍未改变。

  成长行情仍是重点关注方向

  针对接下来的行情布局,前海联合基金表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中枢水平附近,仍有提升空间。短期配置方面,建议关注顺周期和低估值行业机会,尤其是估值相对合理且受益经济修复的景气度向上板块,如有色、金融、汽车、机械、化工等行业龙头。此外,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光伏、电动车、军工等板块也建议关注。

  长期配置思路方面,前海联合基金建议关注以下四大领域:一是受益于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行业,如5G、云计算、半导体、智能手机产业链领域;二是长期产业仍有较大空间的内需核心资产,如消费、医药等板块;三是高端制造行业,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板块;四是估值合理,宏观经济复苏且自身竞争力显著的周期行业龙头。

  同时,景顺长城基也认为,从更长周期看,成长行情仍是未来重点关注方向,消费升级、科技创新、新能源等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这些赛道的优秀企业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新能源车有望延续爆发式增长

  在跨年行情展望方面,公募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看多倾向较为一致。

  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基金经理曹春林对记者指出,实际上,三季度以来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景气度已有明显改善,四季度的排产已开始进一步提升。当前,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投资价值都非常突出,龙头个股有望迎来买入机会。

  曹春林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在全球建立了明显先发优势的新兴产业。接下来可重点关注能进入国外主流车企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电池环节中的电芯、材料龙头公司。

  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基金经理钱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2021年值得关注的一个事情是“全球电动化共振”。他表示,伴随着拜登当选美国总统,美国有望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因此,2021年,中国、欧洲和美国的新能源汽车或迎来高速增长,这会给中国的新能源车供应链带来巨大的机会,尤其是进入海外市场的龙头车企和电池厂商供应链的公司,有望分享到全球汽车电动化加速的红利。

  “新能源车板块未来3年整体实现高增长是相对确定的,可以给整个板块更高的估值容忍度。”钱晶表示,近期国内新能车市场的景气度在持续抬升,市场需求提振、产业趋势持续改善。随着新能源车产业不断发展和成熟,供给侧产能在持续提升,需求端对新能车的认知度、渗透率也会不断提高,新能源车爆发式增长的趋势有望在2021年持续。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