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稻草熊港股聆讯通过,影视新贵投资价值几何?

2020-12-28 20:58:53 希红市微信号

  稻草熊港股聆讯通过,影视新贵投资价值几何?

  谢若琳 

  据港交所网站显示,稻草熊娱乐集团(以下简称“稻草熊”)已于日前通过港交所聆讯并更新聆讯后资料集,登陆港股主板的节奏进一步加快。

  对于稻草熊,首先受到市场关注的是其背后坐拥刘诗诗、赵丽颖两大明星股东。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稻草熊真正独到的是其“平台型”运营模式,同时在IP资源和发行方面也具备较强实力。早在成立之初,稻草熊就与爱奇艺合作,率先尝试了“先网后台”的播放模式,并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也体现了稻草熊敢于革新、全力拥抱市场变化的文化基因。

  从招股书来看,稻草熊成立6年已经播放29部剧集,此外还握有大量IP待开发。

  上述分析师表示,影视公司特殊之处在于,作品周期很长,作品的决定性因素几乎在于操盘团队,“成熟的老牌影视剧公司往往采用项目制,多个项目同时开机,借此分散风险。近年来包括稻草熊、柠萌影业、五元文化在内的影视新贵渐露锋芒,在项目数量方面也有赶超之势。”

  上半年收入5.8亿元,毛利率达23.4%

  新媒体基因带动多元化发展

  资料显示,稻草熊成立于2014年,其业务覆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和发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首轮播映剧集数目及剧集收入计,稻草熊的市场排名分别为第四和第六。作为头部影视类企业,其上市也备受市场瞩目。

  从财务情况来看,稻草熊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方面:第一,向电视台、网络视频平台或第三方发行商出售自制版权剧集播映权;第二,向版权所有方买断剧集播映权出售给电视台、第三方发行商或网络视频平台; 第三,网络视频平台的定制剧。其中,定制剧已成为稻草熊业务发展核心,通过向头部网络视频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剧集承制及制片管理服务,稻草熊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并最大程度降低了剧集发行风险。

  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分别实现收入人民币5.43亿元、6.79亿元和7.65亿元;同期实现经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6403万元、5153万元和6540万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5.8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人民币7208万元。同时,2020年上半年稻草熊实现毛利1.356亿元,毛利率23.4%。这些均显示,即使身处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影视行业,稻草熊依然显示了良好的韧性,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从招股书来看,稻草熊作品播放平台分布平均,除与国内传统卫视紧密合作外,其亦与国内头部三大网络视频平台进行成功的合作,其中与爱奇艺合作更为紧密。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亦是稻草熊第二大股东。2018年,爱奇艺完成对稻草熊的首轮投资,2020年爱奇艺进一步对稻草熊进行第二轮投资,并成为稻草熊第二大股东。由于稻草熊的互联网基因以及网台联动的发行模式,自2018年起,爱奇艺作为网络视频平台客户持续为稻草熊创造稳定收入。

  事实上,据其招股书介绍,稻草熊和爱奇艺早在2015年便开始了业务的深度合作。彼时,受互联网普及和视频网站逐渐崛起影响,传统电视台的广告、发行等受到冲击,台网播出状态正处于强烈的竞争胶着时期,而稻草熊在这一拐点上,让其制作的《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首先在爱奇艺上映,并随后在安徽卫视播出,首创“先网后台”模式,在业内引发风潮。

  在新媒体基因的驱动下,稻草熊得以打造多赛道、多资源、多体量、多元化的剧集,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上述分析师认为,在视频网站已然占据绝对播出权重的今天,回望2015年稻草熊开创的“先网后台”模式,以及后续爱奇艺的入股,让稻草熊的新媒体基因在影视剧制作行业中显得尤为突出。

  一位擅长网剧的出品公司创始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出品方的首选,影视剧通常选用“先网后台”或“台网同步”的方式进行轮播。网络播放平台以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采购矩阵的基础,平台手中不但掌握采购权,还有大量定制剧的需求,他们就是收入的保障。

  平台型运营模式

  手握大量IP

  随着网剧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以稻草熊为代表的一批影视新贵抓住视频网站的东风迅速崛起。而稻草熊近年创见性地搭建了平台型运营模式,开放拥抱全行业创作人才,更被业内外津津乐道。

  与传统影视制作公司不同,稻草熊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合作“平台”,它利用自己的专业团队、IP版权、销售发行等优势资源,敞开和所有市场中的内容、制作型公司合作,并同时聘请高能力的品控专家评估和判断项目,以确保能够在市场中吸引和选择到优质项目和优质创作者。由此,稻草熊亦可以与行业优秀创作团队形成良好的战略合作,提高产能并形成协同效应。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合作方式和合作理念,将推动行业向更纵深的工业化发展。

  这种平台型模式既解决了业界创作人的痛点,也能更好地实现各个制作和发行阶段的高效合作,缩短剧集从孵化到制作再到发行的周期。招股书显示,自提交影视剧项目备案至剧集实现首轮播映,稻草熊平均需要大约17.8个月,显著低于业内平均周期(约22.5个月)。

  稻草熊同步还储备了大量的IP,但这些IP不仅仅是独自孵化,而是按照平台型的思路,交由市场中优势匹配的团队去创作。据招股书披露,公司现拥有30余个可影视化的优质IP储备,其中包括马伯庸的长篇历史小说《两京十五日》。目前稻草熊拥有多个筹备中剧集项目,也预示着其未来两年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稻草熊也对其发行能力充满自信。招股书显示,2019年稻草熊是唯一一家在五大电视台(包括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及北京卫视)和三大网络视频平台(包括爱奇艺、优酷及腾讯视频)都有发行新剧集的剧集发行商和制片商,其剧集从获得发行许可证到首播的时间基本不超过半年,远低于行业平均时间约12个月。

  从本次募资投向来看,稻草熊亦主要用于剧集制作相关事项,持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募资金额将用于,第一,剧集制作,用于包括《公子倾城》、《月歌行》、《浮图缘》等预期于2021年或2022年播映的剧集;第二,剧集制作行业相关的收购;第三,收购IP;第四,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上述分析师表示,经过过去几年回调,影视行业已经进入筑底阶段,尽管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影视剧开机率有所下滑,但疫情不确定性影响正在消除,未来优质内容的持续供给能力将成为各大平台的核心力量,而在网剧时代,原创剧集的制片方与平台方的收入模式更加趋向于分成模式,换句话说,收入流量都将流向拥有更好内容、更优模式和更高效率的公司,强者更强。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