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开盘破发!没钱没股打新的机会“凉了”?

2020-12-28 21:28:1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开盘破发!没钱没股打新的机会“凉了”?

  见习记者 吴雨其

  又有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

  今年,可转债市场的风光无限、热度不断。但从上周开始,可转债的风向似乎变了,几个新债一度爆冷,甚至有的转债开盘1分钟内就破发。而本周似乎也延续了上周的状况,今日上市的万顺转2和北陆转债开盘即破发,可转债市场到底怎么了?

  近日新债连日破发

  新债破发再次上演。今日,万顺转2、北陆转债上市,开盘分别跌4.89%、4.00%。转债上市首日开盘破发,这是2019年8月以来的首次。

  截止到12月下旬以前,可转债市场可谓风光无限,可转债申购上市的溢价率都较高,除了在今年8月上市的本钢转债,几乎无破发可转债。此后4个多月中,可转债的“熔断”成为了热门话题,破发的情况似乎再无出现。

  直至上周,连续三天,可转债市场都有新债破发。12月22日,海波转债当日收盘价94.239元。在盘初,其一度大涨20%临停,随后便一泻千里,直到破发后跌势都未止住。截至今日收盘,该股转债报93.720元,仍处于破发状态。12月23日,永安转债上市后开盘一分钟便破发,收盘价96.95元;现报90.340元。12月24日,祥鑫转债收盘价96.92元,中一签亏损约30元。

  截至今日收盘,万顺转2报91.560元,北路转债报98.200元。仍低于面值。

  多只可转债跌破面值

  除去新上市可转债,近期以来,跌破面值的可转债也不在少数。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日已有74只可转债跌破100元面值,其中由11只已跌破90元。

  根据Wind统计,12月上市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盘涨跌幅算术平均值为11.50%,创出今年单月最低值,这也意味着可转债打新收益缩水。而今年1月至11月上市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盘涨跌幅算术平均值则分别为19.98%、21.83%、22.27%、15.45%、15.13%、24.47%、30.62%、22.12%、13.15%、17.19%和23.27%。

  除了新债破发,近日由于鸿达集团超短融债券违约,导致鸿达转债大跌,也影响到整个可转债板块。12月14日,鸿达兴业集团超短融“20鸿达SCP001”未按时付息,引发鸿达转债信用担忧,当日鸿达正股跌停、鸿达转债下跌一度达23%并触及下跌熔断,转债到期收益率达到8.8%;此外,市场担忧蔓延至其他转债,广汇(集团评级调降)、天创转债分别下跌7.3%和3.7%,12月15日转债指数下跌0.54%,整体遭遇估值下杀。截至今日收盘,该可转债仅为78.612元。同日,可转债市场遭遇超跌的还有广汇转债,全天最高跌幅达15.89%,截至收盘,该转债报80.870元。

  除了鸿达,花王集团同样也是被大股东“拖累”了。12月18日,花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花王集团所持有的公司5087.30万股股份被冻结,导致花王转债也同样跌破面值,截至收盘报91.300元。

  “魔幻”的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市场分化格局愈发凸显,可转债市场似乎越发“魔幻”。

  与可转债破发相对应的,则是可转债的“熔断”。虽有新债首日破发,但近期仍有新债在上市首日经历大涨熔断。12月22日,首日上市的灵康转债涨逾20%,被临时停牌,再次交易后,转债价格出现下跌。福20转债开盘涨30%被临时停牌。12月24日,桥银转债上市后涨20%触发熔断,当天涨幅1.10%。

  以有“债中茅台”之称的英科转债为例,现已突破2000元大关,今日报2208元,涨幅5.49%。英科转债一举超越茅台,成为身价最贵的个券。英科转债于2019年9月上市交易,今年以来涨幅超15倍。目前,英科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已高达51.47%。

  对于如此“魔幻”的可转债市场,投资者还能入手吗?

  华安证券分析师邹坤分析认为,“可转债是含权的信用债,理论上来说是存在信用风险的。鸿达和广汇事件提醒我们:对于转债投资而言,信用风险还是要摆在首位。从之前的历史来看,可转债没有发生过违约事件,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恐慌。”

  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杨业伟则表示,近期转债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市场对转债信用风险的担忧逐步升温,信用风险事件加剧了转债市场的分化,低平价转债估值遭受冲击。四季度和一季度是传统的转债供给旺季,供给冲击可能导致转债估值中枢下移,而风险事件冲击加速了转债市场估值下行进程。转债估值回归中性后若后续估值持续压缩则意味着配置机会。

  华泰证券杨业伟团队表示,分化是未来转债市场主旋律。正股强势的主流品种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估值溢价,把握正股拐点,提前左侧布局是求胜之道。

  需要注意的是,近日退市新规也值得转债投资者关注。考虑到可转债兼具股票属性,同步取消可转债暂停上市,不再另行规定其终止上市条件,明确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可转债同步终止上市。这意味着未来对于经营存在问题、尤其是已经亏损并且改善能力不足的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将大大提高,与之伴随的转债退市也不再是极低概率事件。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可转债频繁破发似乎也不算是一件坏事。毕竟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打新疯狂,大家都想“躺赢”,导致网上打新中签率急剧下降,据统计可转债网上中签率均值为0.0079%,不足万分之一,而去年为0.043%。可转债的破发,警示大家可转债并不是零风险的投资。给燥热的市场浇盆冷水,降低打债者的参与热情,更加有利市场的良性发展。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