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22年美股面临多重挑战

2021-12-28 05:49:10 经济参考报

  2022年美股面临多重挑战

  受经济复苏、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及企业盈利大幅上涨等影响,美国股市在2021年表现不错。截至12月23日,三大主要股指2021年涨幅17%至25%不等。但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美股将面临美联储政策转向、通胀高企、企业盈利增速放缓以及疫情不确定性等多重挑战。

  临近年末,美股市场已出现大幅波动,市场“恐慌指数”VIX在12月初一度突破30,为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专家表示, 2022年美国股市将呈现更高波动性,投资者将不得不开始应对货币政策拐点,同时也需警惕通胀带来的回调风险。

  尽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超过4%,企业盈利仍将增长,但未来增速可能明显放缓,随着财政刺激措施逐渐退出,美联储加速退出资产购买,并将为应对高通胀启动加息周期,估值处于高位的股市预计将面临考验。

  美联储预计在2022年加息三次,这比市场预期的加息路径更加激进,有可能推高债券收益率并削弱股票等风险较高的资产,对利率敏感的成长型和科技股恐将特别脆弱,价值投资的价值或将逐渐显现。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也有可能提振股市。

  研究机构在年底发布的2022展望报告中,对标普500指数的表现给出了较为宽幅的预测,该指数一方面有可能冲破5000点继续创下新高,另一方面也可能出现显著回调,不少华尔街分析师则给出了“谨慎行事”的警告。

  美国银行策略师表示,随着通胀上升和消费能力下降,未来一年美国股市将难以满足人们极高的期望。美银为标普500指数设定的2022年目标点位为460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将在当前水平附近停滞不前,并且2022年可能是2018年以来首个下跌年。

  摩根士丹利首席市场经济学家迈克尔·威尔逊预计标普指数2022年将收于4400点,比当前水平低约7%。威尔逊警告称:“美联储转向更激进的缩减计划,将给资产价格带来超出大多数人预料的风险。”他表示未来一年的美国市场,将要面对的是比正常情况下更大的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这也是美国股市在未来3到6个月走低的主要因素之一。

  市场研究机构“投机商”公司创始人拉里·贝内迪克特说,2022年美股预计将经历较为艰难的一年,主要股指都将呈现不同程度下挫,其中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最为堪忧。他警告通胀率有可能超过10%。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