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泰康保险“割肉”阳光城7.41%股份,沧州一建材公司接盘

2021-12-28 07:44:36 澎湃新闻

  泰康保险“割肉”阳光城7.41%股份,沧州一建材公司接盘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入股阳光城一年有余,泰康保险选择“割肉”。

  12月27日晚间,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城,000671.SZ)发布公告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沧州泰禾建材有限公司(下称泰禾建材)于2021年12月27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阳光城7.41%股份(计306727826股),其中泰康人寿转让4.46%股份(计184518529股)、泰康养老转让2.95%股份(计122209297股)。

  本次股份转让的单价为3.05元/股(含税),标的股份转让价款约9.36亿元(含税)。这一股份转让单价较泰康受让股权时已经“腰斩”。对于股权转让目的,泰康人寿、泰康养老表示,根据公司资产配置需求和相关投资决策,本次通过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出让所持股份。

  两公司还表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在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增持阳光城股份的计划,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择机减持阳光城股份。

  在本次股权转让前,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及其一致行动人泰康资产持有阳光城13.46%的股份。股权转让后,泰康人寿的持股降至3.99%,泰康养老则不再持有阳光城股份,泰康资产管理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持股仍为0.007%。

  泰康保险入股阳光城并不算久。2020年9月,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与阳光城原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上海嘉闻受让阳光城13.53%的股份,股权转让单价为6.09元/股(含税),标的股份转让价款约为33.78亿元(含税)。

  入股之时,阳光城修改公司章程承诺分红比例,双方同时签署业绩对赌协议,未达到约定业绩,阳光城控股股东需要补齐差额。当事双方约定,阳光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2020年至2024年,阳光城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若业绩承诺未达成,则母公司阳光集团对泰康保险进行现金补偿。

  从当下来看,阳光城的业绩并不理想。10月29日,阳光城发布三季度报告之时,陈奕伦和另一名来自泰康的董事姜佳立在股东会上投出反对票,并要求管理层对经营恶化进行合理解释。今年三季度,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114.01亿元,同比下降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9亿元,同比下降11.57%。

  12月21日,阳光城公告称,董事局、监事会于12月17日收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提名的董事陈奕伦的书面辞职报告。陈奕伦因工作原因向公司董事局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局董事职务。

  此次受让股权的泰禾建材成立于2019年7月,股东是两名自然人赵凤芬和赵宝泽。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建材、钢材、粉煤灰、矿石、管道配件、清洁用品、五金交电、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除外)、装饰材料(危险化学品除外)、保温材料、家具、机电设备、 电子产品、办公用品、防火材料、安防设备、环保设备。

  作为一家成立两年多的公司,泰禾建材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单位社保参保人数均为0。该公司此次入股阳光城的目的则是“看好公司未来长期发展机会,通过增持获得较好的收益”。众所周知的是,阳光城目前正陷入流动性危机,不久前还在寻求债务展期以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

  在付款方式上,泰康人寿、泰康养老与泰禾建材约定,后者应于协议签署当日向泰康人寿、泰康养老指定银行账户支付第一笔标的股份转让价款5.05亿元。此后,双方尽快完成本次交易股份权益变动披露,待深交所合规确认后下一个交易日内,双方应当共同向登记结算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泰禾建材应于2022年3月30日前向泰康人寿、泰康养老支付尾款约4.3亿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