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承接“花呗”“借呗”巨量消费信贷需求,蚂蚁消费金融拟增资至300亿

2021-12-28 07:58:42 国际金融报

  承接“花呗”“借呗”巨量消费信贷需求,蚂蚁消费金融拟增资至300亿元

  余继超

  蚂蚁消费金融拟大幅增资。

  中国信达近日发布公告称,蚂蚁消费金融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增发注册资本22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资事项完成后,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将由80亿元增至300亿元。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蚂蚁消费金融承接‘花呗’‘借呗’消费信贷需求的过程中,贷款余额快速上升,因此补充资本金是规模增长的客观需求,未来还有可能继续补充。”

  中国信达将成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信息,中国信达作为认购方之一,将对蚂蚁消费金融增资60亿元,以现金方式认购蚂蚁消费金融20%的股份,成为蚂蚁消费金融第二大股东。增资完成后,中国信达及附属公司南洋商业银行将合计持有24.003%的股份权益。

  参与蚂蚁消费金融本次增资扩股的企业共有6家,除了中国信达,蚂蚁消费金融在本轮增资中还引入另外3个新股东,分别是舜宇光学、网易旗下博冠科技和重庆国资委旗下渝富资本。

  其中,舜宇光学出资18亿元,持股比例为6%;博冠科技出资13.22亿元,持股比例为4.407%;渝富资本出资7.8亿元,持股比例为2.6%。此外,蚂蚁集团出资110亿元,合计出资150亿元,持股比例为50%,稳固其第一大股东地位。

  6月3日,蚂蚁消费金融获批开业。其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彼时,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为80亿元。其中,蚂蚁集团出资40亿元,占比50%;南洋商业银行出资12.008亿元,占比15.01%;国泰世华银行(中国)出资8亿元,占比10%;宁德时代出资6.4亿元,占比8%;千方科技出资5.608亿元,占比7.01%;中国华融出资3.992亿元,占比4.99%;鱼跃医疗出资3.992亿元,占比4.99%。

  未来或继续补充资本金

  银保监会非银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按照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

  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银保监会要求蚂蚁集团采取有效方式,保证金融消费者在申请消费信贷服务时能够充分了解信贷服务提供者的名称,避免引起品牌混同。

  今年11月初,借呗方面表示,借呗正在逐步推进品牌隔离工作,包括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在内的多家持牌金融机构将共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小额消费信贷服务。未来,借呗将由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提供,并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品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则会在“信用贷”页面展示。

  此后的11月24日,花呗宣布已启动品牌隔离工作,花呗将成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品牌,并且专注于中小额。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的消费信贷,将更新为“信用购”类型的服务。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说明书,截至2020年6月,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余额总计1.73万亿元。蚂蚁集团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消费信贷余额)有压降,最新的数据还没有披露。”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蚂蚁消费金融成立的重要使命在于承接蚂蚁集团旗下小贷公司的消费金融业务,本轮大规模增资不仅增强了蚂蚁消费金融的资本金实力,更有助于满足监管对于资本金、杠杆率的监管规定。

  于百程指出,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是不低于10%,杠杆最高是10倍。蚂蚁消费金融在承接“花呗”“借呗”消费信贷需求的过程中,贷款余额快速上升,因此补充资本金是规模增长的客观需求,未来还有可能继续补充。

  《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规定,在联合贷模式下,蚂蚁消费金融须出资不低于30%。“根据蚂蚁集团此前提交的招股书,其消费信贷余额总计1.73万亿元,当然有不少是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助贷形式。未来要看蚂蚁的战略,如何分配通过蚂蚁消金自主发放的贷款和助贷的比例。”于百程表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