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退市新规施行一周年:23家公司退市 “保壳炒壳”或成明日黄花

2021-12-28 15:16: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8日电 (高铂宁 林坚)“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施行即将满一周年。截至12月27日,A股今年已有23家公司退市,数量较2020年略有增加,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也有所增多。多位接受中新经纬采访的业内专家均表示,随着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提速,未来A股退市企业数量或将继续增加。

  不仅如此,专家指出,退市新规对通过粉饰报表、增加营收、资产转让等操作以“保壳”的行为形成了针对性打击,“保壳”的难度将持续增大。

  23家公司离开A股

  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其中,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重要修订包括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3亿元”的市值退市指标,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退市整理期缩短为15个交易日,同时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等。

  上述修订进一步完善了退市标准,简化了退市程序,并加大了退市的监管力度,有市场人士将其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彼时,有相关专家预测,随着退市新规的落地,2021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退市的数量或出现明显增长,IPO发行与退市的比例向国际成熟资本市场靠拢。

  中新经纬注意到,相较于2020年A股有20家企业退市,今年A股的退市数量有所增加。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A股年内已有23家公司退市。其中,7家公司的退市原因是触发“一元退市”标准,8家为连续3年及以上亏损,3家为吸收合并。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随着退市新规的出台、退市制度的完善,将加速出清现有经营不善的企业,促进A股上市公司退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常态化。

  不过,仍有市场观点认为,从数量上看,退市新规发布后,A股退市企业的数量并未出现激增,尤其是在2021年新股发行市场欣欣向荣的背景下。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7日,A股市场共有515只新股上市,而2020年,A股上市数量为437家。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田轩向中新经纬指出,从目前整体退市率来看,A股市场与成熟资本市场确有差距。

  田轩分析称,A股退市难的原因在于强制退市标准仍显温和,退市执行力度不够,流程仍需简化。陈雳则向中新经纬表示,退市新规于2020年12月出台,部分企业可以通过各类手段增加营收,从而规避退市。

  中新经纬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48家企业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营业收入及去年该组合指标均低于一亿元人民币,50家企业2021年最新净资产为负值,94家企业近一年信息披露、运作存在重大缺陷。

  A股“不死鸟”何去何从?

  在退市新规出台后,有专家指出,相关配套制度仍待继续完善健全。就在今年11月份,沪深交易所又分别发布了《营业收入扣除指南》(下称《指南》),在总结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和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在此前发布的相关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修订了营业收入扣除标准。业界人士认为,这份指南的主要目的是精准打击空壳公司,促使上市公司把业绩做优,更标志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中新经纬注意到,进入12月以来,已有*ST嘉信、*ST华昌、*ST济堂、*ST新亿、*ST金刚等多家公司先后发布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警示公告。

  此外,相较于2020年,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司有所增多。据企业预警通统计,截至12月27日,A股*ST股(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共有104只,ST股(实行特别处理、实行其他风险警示)77只。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上市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旨在向投资者警示公司目前面临的退市风险情形,提醒投资者在股票交易时充分关注公司经营风险,进行审慎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ST类公司经营情况并未改善,但却接连拿下涨停板。Wind数据显示,2021年年初至今,在A股上百只风险提示股票中,有20只股票的区间涨停天数在50个交易日及以上,60只股票的区间涨停天数在30个交易日及以上。

  对于风险提示股票频被炒作的现象,田轩指出,关键原因在于退市机制和配套制度尚不够完善,对于需出清的“僵尸企业”容忍度依然很高,未来市场流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由于“僵尸企业”难除,每到临近年末,往往会出现一年一度的“保壳大战”。根据Wind数据,近一个月内, 31家风险警示股票发布了161条和重整有关的公告。田轩称,退市新规新增ST、*ST风险警示安排,其本意是清除空壳公司,但是在实操中,上市公司通过重整、控制权变更等“保壳”操作不断。

  不过,在田轩看来,退市新规的出台,已经对靠粉饰报表、增加营收、资产转让等操作的“保壳”行为形成了针对性打击,“保壳”的难度将持续增大。随着后续配套制度的健全,市场优胜劣汰生态将逐步完善,“壳资源”价值进一步走低,“保壳”的趋势将不再突出,必要性也会弱化。

  对于上述“ST概念股”的未来治理方向,田轩表示,期待进一步强化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流程、加强退市执行、畅通退市后企业融资途径,早日实现A股“不死鸟”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除了保壳、炒壳等问题,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尽管新规在防止企业的财务报表重组造假方面颇有成效,但是仍有部分漏洞需引起各方重视。

  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的环节,为退市公司重回主板市场提供了更多便利。上交所2020年12月31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对终止上市公司的重新上市条件进行了规范,例如,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最近1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董登新等业内专家的担忧在于,“重新上市”相关条款相当于又给退市的垃圾股开了绿灯。允许垃圾股低门槛重新上市,实际上有悖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只有封堵了重新上市的制度漏洞,投资者才会用脚投票,真正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同时发挥‘一元退市’标准的作用,这对于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非常重要。”董登新如是说。

  退市企业数量或继续增加

  针对资本市场2022年的改革重点,今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此,多位接受中新经纬采访的业内专家均表示,随着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提速,未来A股退市企业数量或将继续增加。

  在田轩看来,短期内,全面注册制真正实施落地之后,发行审核效率将会大幅度提升,新股上市数量将会急剧增加,而A股退市趋势将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退市常态化;二是退市结构改善,市场化退市为主,监管强制退市为辅,二者相互补充,与注册制形成“吐故纳新”的良性循环;三是退市配套健全,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协调一致,保障退市前、中、后工作的稳步进行。

  而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注册制的实施,一二级市场的估值价差将会缩小,随着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退市流程及后续环节的逐步成熟,市场出清将会逐步常态化,市场将处于一种健康、平稳的运行状态,市场“入口”与“出口”数量趋于平衡态势,上市企业数量维持在一定范围内。

  陈雳同样认为,A股退市机制的革新与完善,将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营业务发展,减少通过各种手段保壳的现象。同时,低质企业将得到及时清退,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发挥资源配置机制,稳定健康运营。

  对于未来的相关配套机制建设,田轩表示,目前的配套机制对于投资者权益保障不足,对于上市公司退市后的生存困难问题没有完备的解决机制,因此,下一步需要加强退市新规的执行力度,持续完善退市制度。

  经济学家刘纪鹏则指出,可以借鉴成熟证券市场经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中国A股股票“做空机制”,同时完善配套机制,让其充分发挥调节证券市场的功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