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俊峰:实现碳中和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

2021-12-28 15:21: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8日电 题:实现碳中和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

  作者 李俊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

  碳中和的本质是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的发展转型。资源推动型模式下,随着资源不断稀缺,乃至枯竭,必然导致发展成本增加,发展后劲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以资源推动型模式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然而,在技术推动型模式下,随着技术进步,发展内容可以不断更新,发展的成本不断地下降,技术支持的发展模式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因此这样的发展是可持续的。进而,技术让发展与能源和资源脱钩成为现实。

  实现碳中和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终极目标,其目的是推动全球的发展转型,把一个美丽的、安全的地球留给子孙后代。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政治共识,不是科学共识,它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也是倒逼我国发展转型的自主行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是根据我国发展水平的演变而渐进,从不承担减排责任到承担强度减排责任,再到承诺碳达峰碳中和,这推动了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全球碳中和的目标是一致的: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人为温室气体的排放与大自然吸收的温室气体相平衡。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就是先达峰,再稳中有降,然后实现快速下降,最后实现碳中和。如何应对碳中和的挑战是一个多选题。欧盟的成功在于民众的支持,美国减排的成功在于市场的力量,我国的选择应该是民众的力量加上市场的选择,以及自己的制度优势。

  关于如何落实碳中和长期目标的问题,中央对碳达峰已经有了明确的部署。碳中和虽然是2060年的目标,但是一切必须从现在开始,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碳中和一起部署的根本原因。做好碳中和的工作需要从三件事抓起:统筹推进碳达峰、稳中有降与碳中和——分门别类制定碳中和的路线图,先易后难、分步落实碳中和。

  面对新的形势,发展转型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不可能”就是一种机遇,创新者的责任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创新型企业的责任就是推动创新朝着理性、合理和健康的方向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