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社科院报告:应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有效制度机制

2021-12-28 19:10:21 中国新闻网

  社科院报告:应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有效制度机制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端研讨会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28日在北京举行。这份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开局时期,重点应做好政策准备工作。其中,落实三孩政策,消除家庭“生育痛点”,应从全生命周期视角着手。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埔高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

  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中国人口老龄化表现出五大特点:一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提高,高龄化趋势明显;二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三是人口老龄化城乡差异快速扩大;四是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加大;五是人口老龄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出现一定程度背离。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应继续系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落实三孩政策、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有效制度机制。

  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报告建议要在科研管理、税收政策、经济激励等多方面向有利于发挥人才创新作用的方向改革,推动创新发展。要通过改善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培训针对性等措施,提高劳动者教育水平和劳动技能,以质量替代数量,以人才红利替代人口红利,为经济增长提供长久支撑。

  在落实三孩政策方面,报告建议从全生命周期视角,抓住婚恋、生育、幼儿抚育、儿童教育等重点环节,从税收、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护、公共服务支持、社会服务发展等多方着手,消除影响家庭成长和生育的痛点,切实减小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与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认为,提高生育率的根本出路在于建设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他提出了鼓励生育政策的原则:不要小打小闹,尽可能一步到位,避免“推绳子”;不要仅仅把责任推给用工单位,而要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作为政府责任,财政予以保障;要以精准态度找到真正的问题,措施上不要碎片化,尽可能提高普惠性。

  在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方面,报告建议增强再分配功能,尽快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将养老金待遇与全国平均工资及个人的历史缴费贡献挂钩;以现行退休年龄为基础进行弹性设计,逐步扩大弹性区间,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变为“渐进式扩大退休年龄弹性”。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建立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国民提供基本护理保障。可以先从低水平起步,坚持宽费基、严受益原则,先把制度建立起来,解决重度失能老人护理保障问题,再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和人口状况变化调整完善。(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